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盡快落實《基本法》第23條立法/楊 堅

時間:2019-04-22 03:17:34來源:大公報

  4月15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明確指出,香港存在着國家安全法制短板,強調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行政長官在同一場合稱,政府會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讓社會可正面處理《基本法》第23條所規定的香港本地為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

  越遲立法環境越惡劣

  在這樣的語境裏,《香港01》在本月4日刊登一則據說來自權威渠道的消息稱,中央認為特區現屆政府必須完成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4天後,《香港01》再發表「從多方權威消息獲悉」,為不使《基本法》第23條所規定的香港本地立法繼續拖延,中央正部署更為主動的做法,其中一個最震撼的方案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為《基本法》第23條做解釋。

  沒有任何權威機構和人士會證實或證偽上述兩則消息。但是,聯繫4月15日研討會上行政長官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的講話,可以判斷——落實《基本法》第23條不能夠再拖拖拉拉。

  本欄去年講過,在可預期的未來,香港不可能出現平平穩穩地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環境,相反,越推遲環境會越惡劣。

  從那時至今半年,美國遏制中國打「香港牌」變本加厲;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不僅引起反對派反對,而且,引起一部分屬於愛國愛港陣營的商界人士以及代表商界的政治團體的牴觸;特區法院在非法「佔中」發生了4年多之後審判3名發起人及其他幾位主要參與者,香港主流媒體居然把這些人當作「英雄」般宣傳。與半年前比,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困難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

  現屆政府任期剩下約3年。根據第二屆政府相關工作經驗,今年下半年啟動本地立法程序,明年下半年現屆立法會換屆前完成立法,現屆政府才能夠完成這一項憲制任務。否則,這一項工作,或者跨越現屆和下屆政府,或者留待下屆政府啟動。

  這就牽涉另一個重要議題。今年2月18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廣泛,區域內生發展動力進一步提升,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產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為此,今年做準備,明年至2022年粵港澳三地必須基本實現規則對接。2022年亦即香港特別行政區現屆政府任期結束。

  有一種觀點:粵港澳三地規則對接任務十分繁重,現屆政府難以分散精力啟動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程序。問題是,如果不完成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那麼,可以斷言,粵澳兩地規則對接將遙遙領先於香港與粵澳的規則對接。果如斯,到現屆政府任期結束時,香港就將陷入困境——既不能融入大灣區,又被反對派與外部勢力裏應外合不斷威脅國家安全弄得焦頭爛額。

  三個途徑填補國安短板

  與幾位前行政長官比,現任行政長官的管治和施政空間是最局促的。好在現任行政長官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氣概,我們衷心期望她能在餘下3年既打下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硬仗,也開創與粵澳規則對接的新局。這是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賦予現任行政長官的歷史使命。

  還有一種觀點:中美貿易衝突可能取得協議,國家安全的形勢可能好轉。這是膚淺的看法。中美貿易衝突如取得協議,必定是一種妥協,美國不會因此而改變對中國的遏制,中國不會天真地以為中美關係可以回到2018年前。

  4月16日《明報》中國版報道——美國已禁止約30名中國學者訪問美國,其中有些人的簽證被取消。不久前,台灣當局把正在台灣訪問的一名大陸學者遞解出台灣。美國和台灣當局的理由,是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台灣安全。耐人尋味的,是香港崇尚學術自由的學者們對美國和台灣當局的舉動置若罔聞。

  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美國當局對數十名中國學者所做的,和台灣當局對大陸一名學者所做的,以及香港學者的冷漠態度,從不同角度反映,香港必須加快落實《基本法》第23條。

  行文至此,回到前文提及的《香港01》刊登的兩則消息。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實《基本法》第23條有三個途徑。首先,是特區政府完成本地立法工作;其次,因為香港本地遲遲不落實《基本法》第23條,以致特區遭遇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第18條第四款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發布命令將國家安全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相信中央和特區都不希望出現以上第二種情形。於是,第三個途徑,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有關條款以填補香港本地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短板。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