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國報告背後的政治算計/陳少敏

時間:2019-03-23 03:17:54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務院昨日發表《2019年香港政策法案報告》,承認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仍然擁有充分的自由,也為美國經濟和國土安全帶來重大利益,因此決定維持《香港政策法》,繼續承認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儘管如此,但在一些內容的表述,以及具體的用詞上,與去年的報告相比有明顯的變化,從中可以看出美國的一些「算計」,也在反映出,美方正在加緊利用《香港政策法》去達到牽扯中國精力、破壞香港穩定、鞏固美國政治利益的目的。而未來反對派跟隨美國指揮大棒起舞的政治行動,也會越來越多。

  《香港政策法報告》和其他國會委員會推出的報告不同,這是由美國國務院擬定,代表的是美國政府的立場和態度。因此,這份報告既不能如國會議員一般漫無邊際去攻擊中國政府,也不能不展示「臂力」。實際上,某種程度上可以視作美國政府對香港政策的一個年度總結。而從兩年報告的對比,可以看到其政策意圖轉變的明顯痕跡。

  大增抹黑「一國兩制」內容

  首先是報告內容形式的變化。2018年的報告只有兩個分題:「美港關係的進展」、「其他影響美國在港利益的因素」。2019年分題增加到十九個,包括「美港關係的背景」、「雙邊協議」、「美國公民在港利益」、「美國軍事活動」、「學術文化科學交流」、「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政策」、「互聯網與媒體的自由」,以及「民主制度的發展」等等。內容增加得最多部分,是在描述「香港自由受到破壞」、「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干預」等等。大增篇幅,無非是為要羅列罪狀;細分項目,為的是增加日後討價還價的籌碼。

  其次是具體措詞出現變化。尤其是報告前面的「主要結論」方面。例如:

  2018年如此表述:「美國在香港繼續擁有深厚的經濟和文化利益。在許多領域,美國政府與香港政府之間的合作仍然是廣泛,有效和互利的。中央政府的某些行動與中國在《基本法》中允許香港行使高度自治權的承諾不一致。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在大多數領域仍然普遍保持高度自治——足以證明美國繼續根據該法案就雙邊協議和方案作出特殊待遇。」

  2019年則稱:「美國在香港繼續擁有深厚的經濟和文化利益。美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在許多領域保持廣泛、有效的合作,為美國的經濟和國土安全提供了重大利益。」、「中央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的節奏——以及香港政府與中央方向一致的行動——增加,加速了前幾個時期出現的負面趨勢。總體來說,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仍然保持足夠——雖然減少——的自治程度,可以證明美國繼續根據該法案就雙邊協議和方案作出特別待遇。」

  當中最大的區別在於兩點:

  第一,刪掉「互惠互利」一詞,只着重強調美國在香港能否獲得利益,而不再強調這種關係是「互利」的。這種變化,實際上反映出美國當局撕掉政治偽裝,將對兩地有共同利益的《香港政策法》,表述成一個只確保美國在港利益、着重監察香港「一國兩制」能否有效落實的一條「監察性法律」。這與該法當初設立之時的目的,已明顯違背,反映的是美國在根本性改變這條法律的政治作用。

  第二,將「普遍保持高度自治」的評論,改成「足夠——雖然在減少——的自治」字眼。報告羅列種種所謂的「罪狀」去攻擊中央政府,並刻意將「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落實,形容成是「受到侵害」。這種表述,顯而易見是經過精心的算計,是要以這種方式去給予美國當局一個「出兵藉口」,去干預中國內政、插手香港事務。同時,也是在為日後更多的破壞行動作出必要的「理論鋪墊」。

  美不敢取消香港關稅區地位

  這些變化,無一不在反映美國當局正在加緊利用香港作為棋子,去制衡中國、牽扯中國發展精力。而《香港政策法》是美國極少可以施加作用的「抓手」,未來勢必不斷作出「文字修改」,以符合其當年的政治意圖,這也是美國慣用的伎倆。

  但必須指出的是,不論如何調整報告措詞與內容,美國都不可能如反對派所稱的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根本原因在於,這條法律本身是對美國利益的最大維護,如果美當局決定停止或作出重大修改,勢必會嚴重侵蝕其在港、在華的利益,這本質上不符美國的戰略意圖。因此,美當局加緊利用《香港政策法》,更多的是在進行「心理戰」,也是在配合香港的美國政治代理人的訴求。

  然而,美國當局的這種做法,是對他國內政的嚴重干預,是絕不能答應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就作出嚴厲駁斥,指出:「我們堅決反對美方發表所謂報告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美方所謂報告打着人權和自由的幌子,妄議中央政府對港政策,無端指責特區政府依法打擊『港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特區法治的正當舉措,顛倒是非,混淆視聽。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戴着有色眼鏡選擇性審視『一國兩制』,停止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