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大灣區發展要做到「四個堅持」/陳 鋒

時間:2019-02-18 03:17:56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出台,這是香港市民盼望已久的一件大事,也是香港邁入全新發展階段的極其重要一步。但綱要的出台,不一定意味着一切計劃都能即時起動。香港社會是否已經做好了準備、各行各業是否對大灣區發展有準確的把握和認識,這些都考驗着香港市民。如何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及其意義,筆者認為,關鍵要做到「四個堅持」: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堅持依法行政;堅持市場主導;堅持以民為本。

  規劃一年來有重大進展

  粵港澳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一個前所未有、沒有類似先例的一個發展構想。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習主席多次作出重要講話,強調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件大事辦好。這些都是大灣區發展之所以能在短時間裏迅速起動、落實的根本原因。背後也是中央對香港支持及關心的集中有力體現。

  實際上,對於香港市民來說,必須看到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

  從政治角度而言,建設好大灣區,是國家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區的新實踐,對豐富「一國兩制」內實踐內涵,支持港澳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港澳同胞福祉,保持港澳特區長期繁榮穩定,讓港澳同胞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享祖國榮光,有重大的意義。

  從經濟角度而言,深化內地與港澳特區的合作,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同樣具有開創性意義。而從港澳社會發展的層面而言,保持並提升港澳的競爭力,對提升兩地民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也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說,大灣區發展,絕不僅僅在於大灣區,對於香港、對於國家都有非凡意義。

  雖然綱要本周才能出台,但許多市民並不知道的是,過去的一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和建設取得一些重大進展。一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形成,有關的配套實施方案正在制定和完善;二是中央成立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為組長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包括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廣東省領導同志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去年8月已召開了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形成了有關工作機制;三是已出台了一批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便利港澳居民在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如支持中科院在香港設立研究機構;四是一些具有標誌性的跨境基礎設施專案實現互聯互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分別於9月和10月順利開通;五是粵港澳三地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和深化,社會各界對大灣區的關注度和參與熱情與日俱增。

  充分發揮優勢貢獻國家

  因此,大灣區發展並非「白紙一張」,而是有堅實的基礎,前期工作亦已經十分充分。在規劃綱要出台前後,港人需要從「四個堅持」入手,充分發揮制度優勢,以從根本上推動香港的發展,貢獻國家。

  第一,必須要堅持「一國兩制」。善於堅守「一國」之本、用好「兩制」之利,這正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根本原因。在一年前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強調,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這一點要求,是最為根本的,任何偏離這一原則的政策,都不可能成功。

  第二,堅持依法行政。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下研究政策推動工作;大灣區發展涉及跨行政管理區、跨法律管轄區以及關稅區,涉及許多法律及政治問題。因此,在落實規劃綱要時,必須嚴格遵守憲法及基本法所規定的,行政當局更要嚴格依法,切忌出現破壞法律之事,否則將失去民意民心。

  第三,堅持市場主導。善於用市場機制、市場手段解決問題、激發活力。大灣區發展,香港絕非「被規劃」,事實上也沒有強硬規劃可行得通的。經濟發展的關鍵在於,令一些經濟發展的要素流通,此方面必須堅持市場主導,利用市場機制去解決問題,切忌強行干預,破壞市場活力,否則將得不償失。

  第四,堅持以民為本。善於從大灣區民眾最關切事情出發落實改善民生的各項舉措。重大的發展規劃,全盤推進,但需要有優先秩序,而什麼是民眾最關切的事情、什麼是繫於民眾利益的事情,應當放在第一位。

  根據國務院的定位,在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的城市群中,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可以叫做中心城市,它們要發揮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的引擎作用。同時,它們在功能定位上又各有分工、各有側重。比如,香港主要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這是極其重要的,確定了香港區域發展的龍頭地位,也「鎖定」了香港的美好發展前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