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蔡英文「操弄」罷工引火上身/蘇 虹

時間:2019-02-12 03:18:03來源:大公報

  蔡英文工於心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矛盾來為一己之利服務,但玩蛇的玩久了,總會有被蛇咬的一天。台灣華航機師在春節期間發起罷工,讓兩年前利用華航空姐罷工向華航塞進「自己人」的蔡英文遇到了難題,只得用「謝謝」二字敷衍,結果罷工愈演愈烈,影響也持續擴大,蔡英文當局無計可施,甚至連表態都不敢。看來,蔡英文難以永遠利用罷工佔便宜,事實上華航的這次機師罷工已經讓蔡英文引火上身了。

  機師罷工 當局緘默

  據媒體報道,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4天,影響也持續擴大,參與罷工機師突破600人,單是昨日已取消近30個航班,數量創罷工以來單日最大量,衝擊持續擴大,歐洲、澳洲、新西蘭等長程航線衝擊已浮現。

  春節後正值旅客出入高峰期,大量航班停飛,對島內外旅客的出行影響可想而知。按理說,蔡英文當局應當積極協調處理勞資矛盾。但讓人大跌眼鏡的是,蔡英文當局對此噤若寒蟬,無一人敢表態。而此前面對媒體詢問華航罷工看法時,蔡英文竟然僅微笑說聲雲裏霧裏的「謝謝」,而後進廟參拜。

  蔡英文之所以用「謝謝」二字敷衍,其實也有其「難處」。2016年華航空姐選在蔡英文出訪當時的所謂「友邦」巴拿馬當天展開罷工,結果除了蔡英文的專機外,桃園、松山出發的航班全面停飛,受影響的旅客超過2萬人。

  對此,蔡英文大做文章,把問題指向馬英九,強調「若非忍無可忍,不會罷工」、「我不會讓你們孤單」。隨後,馬團隊任命的華航董事長孫洪祥遭撤換,改由何煖軒接任,何對工會要求照單全收。

  令蔡英文當局尷尬的是,此次華航機師罷工,資方是綠營自己人,而不是馬團隊派任的董座,因而民進黨沒有「前朝」可罵,更無法「選邊站」。想當初,勞工曾經是綠營最大支持者,但蔡英文上任兩年多,採取了一連串失敗的勞工政策,結果讓民進黨的「票倉」變成了最大致命傷,這不能不說是莫大的諷刺。

  黨內內鬥 進退維谷

  更耐人尋味的是,對此次華航機師罷工,早前傳出民進黨內部鬥爭的消息。有消息表示,台當局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是民進黨黨內派系「正國會」的「二掌櫃」,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是另一派系「新潮流」的「門神」,而桃園市長鄭文燦正是「新潮流」派系,何煖軒只聽鄭文燦的指示,對林佳龍則不理不睬。

  因此,有專家分析,此次華航機師罷工,從勞資糾紛演變民進黨內派系鬥爭,實際上反映出民進黨複雜的政情。由於蔡英文執政乏善可陳,加之去年「九合一」選舉綠營慘敗,蔡英文在黨內黨外的支持率已經低得可憐。

  在這樣情況下,蔡英文口口聲聲叫喊的「通力合作」成了空話。不但民眾不願與其「合作」,更要命的是,民進黨內多人覬覦「2020大位」,特別是「新潮流」派早已摩拳擦掌,此時蔡英文遇上難題,正好可以「看笑話」。蔡英文既要應對民眾質疑,又要防止黨內有人背後放槍,可謂進退維谷。

  現在,華航機師罷工成了燙手山芋。兩年前,蔡英文認為空服員罷工有理,並聲援稱,「非忍無可忍,不會罷工」、「我不會讓你們孤單」。現在,機師罷工難道是無事生非?對他們的訴求又如何解決?重要的是,此次華航機師罷工,提出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等訴求,對應的是因紅眼航班、縮減人力造成的過勞現象,這也是台灣交通事業普遍的安全危機。對此類問題如何解決,蔡英文當局恐怕根本就沒有有力對策。

  有道是:「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民進黨擅長的「操弄」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而且最終還可能會傷了自己,此次華航機師罷工事情便是明證。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