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市民要識穿反對派的圖謀\陳光南

時間:2019-01-11 03:17:57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主題是發展經濟、產業升級、與內地融合,並且解決市民最關注的房屋問題,大力增加土地儲備。

  反對派肆意抹黑「一國兩制」

  最近反對派搞了一連串的舉動,表明了反對派正在兩線出擊:政治上向着「台獨」靠攏,在國家和平統一的問題上,站在蔡英文當局的立場,全力攻擊和反對「一國兩制」,配合蔡英文當局抱着美國大腿的策略,引進美英勢力的干預。民主黨更加成立「國際事務委員會」,為外國國會撰寫報告提供各種材料,裏應外合,企圖衝擊「一國兩制」的實踐,破壞經濟和民生,妄想製造事件說明「一國兩制」不可能成功。

  經濟民生問題上,反對派全力反對填海造地;反對香港在高科技產業上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反對香港發展旅遊業,不斷挑撥香港與內地矛盾。

  反對派將反填海重點放在特首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計劃上,他們定必用盡方法阻撓立法會通過計劃相關撥款申請。反對派反「明日大嶼」的理由無奇不有,包括「填海計劃的成本要達到一萬港元一平方呎」、「把鈔票倒入大海耗盡公帑」、「興建人工島會影響氣候,隨時會引發大型天災」、「只要收回棕地和高爾夫球場,根本就不必進行填海工程」等等。

  其中以「只要收回棕地和高爾夫球場」最值得注意,因為這個「理由」恰恰說明反對派夥同地產商試圖扼殺填海造地計劃。眾所周知,目前七成以上的新界棕地已落入發展商手中。近年來,大量新界農地荒廢,說明了香港的農業成本很高,根本很難賺錢。聲稱「新界人要繼續進行耕作,要發展農業,堅決反對收地」的所謂環保組織,背後都是像朱凱迪那樣的「本土派」,骨子裏是和蔡英文當局緊密勾結的「港獨」分子。

  特區政府要發展棕地,必須要有大量土地安置在棕地上作業的大型倉庫、貨櫃場、物流倉庫等行業,否則就會引起幾十萬人失業。目前香港的難題就是沒有土地儲備,無法推動安置工作。地產商也沒有誘因,要出售這些土地給政府。

  政府唯有透過公私合營的方式,希望地產商能夠合作。要吸引發展商參與開發計劃,或者要利用高爾夫球場土地建屋,前提都是要有完善的道路等基建,但建設道路需要大量土地,同樣涉及到安置的問題,同樣需要政府擁有儲備土地供換地之用。

  挑起事端圖再發起「佔領」

  「明日大嶼」計劃填海建造多個面積合共一千七百公頃的人工島,如果落實推行,特區政府就有充足的土地儲備安置有關行業,也有更多籌碼與地產商討論合作開發棕地事宜,所謂環保組織也就失去了搞搞震的藉口了。

  至於填海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現在的填海技術已經可以將污染大大減少。所謂耗費公帑問題,建造人工島的成本約為每英尺四、五千港元,「明日大嶼」規劃中包括新核心商業區、三成住宅土地亦會售予地產商,將來政府靠賣地收益便可以賺到盤滿缽滿,何來「倒錢落大海裏」?而填海引發天災更是無稽,新加坡多年來不停填海造地,根本就沒有出現所謂的天災問題。

  最近反對派為了阻延立法會開會,又製造了「反對國歌法」的逆流,準備在立法會大力「拉布」,從而阻撓通過財政預算案。與此同時,反對派還提出一些老掉了牙的問題「香港應該收回單程證審批權」。反對派明明知道單程證審批權屬於中央政府,明明知道該動議有違基本法,但他們仍然一定要提出,無非是為了無風起浪,無事生非,把立法會變成一個製造社會分化和撕裂社會的戰場,藉機在立法會內外挑起鬥爭,企圖再搞什麼「佔領」行動,讓香港無法專心發展經濟和民生,應付單邊保護主義和反對全球化逆流的挑戰。

  香港市民一定要看清楚反對派的策略和圖謀,更加支持特區政府全力發展經濟和民生,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條件,用出色的經濟發展速度,用事實向台灣證明如果不走「一國兩制」的道路,經濟不單徘徊不前,更會進一步走下坡。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