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須多方面實現新發展\周八駿

時間:2019-01-10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12月17日接見到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勉勵香港要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其中,實現新發展,要從多方面入手——既大力培育新產業和行業,也努力推動既有產業和行業更上層樓,同時,改善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這幾方面,都要力爭保持中國領先地位,同時追趕世界先進水平。

  本文限於篇幅,着重對標內地先進城市,談香港至少必須謀求若干既有行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及必須改善營商環境。

  機場面對更激烈競爭

  眾所周知,香港機場的客運量在全球所有大機場中位居前列,2017年排全球第8。2018年的同類數據尚未出爐,但內地大機場2018年初步數據已揭曉。內地民航資源網2018年12月25日稱——2018年內地機場發展迅猛,客運量超過1000萬人次的機場,由2017年的33家增至37家;多家千萬級機場實現跨越,其中,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將突破1億人次大關,成為繼亞特蘭大機場之後,全球第2家客運量逾一億的單座機場。

  根據香港機場2018年上半年的表現,2018年全年客運量完全可能僅次於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但是,香港應當重視上海的浦東機場和虹橋機場的客運量總和,早已超過香港機場,而北京正在建設一個規模更大的新機場。此其一。在粵港澳大灣區,不僅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的客運量都在不斷增長,而且,珠海機場客運量2018年突破一千萬,香港機場面對的同地區競爭更加激烈。此其二。內地一年新增5個客運量破一千萬的機場,其中,寧波、溫州、合肥屬於長江三角洲,石家莊在京津冀地區,分別壯大中國兩大區域城市群的實力,對香港所屬粵港澳大灣區構成競爭。此其三。這三點,都值得特區政府和香港機場管理局深長思之。

  香港機場正在擴建第三條跑道,未來主要客運量在哪裏?如果在粵港澳大灣區,那麼如何同廣州、深圳、珠海三大機場協同發展?如果在全中國,那麼,內地越來越多千萬級大機場、其中不少機場的客運量與年同增,香港憑什麼爭取更多內地客?這些問題,特區政府和香港機管局應當提供答案。

  2018年11月,珠海市政府通過《珠海市幹線路網規劃》,提出在2035年前發展「六橫、十縱」的未來交通網絡,包括興建「伶仃洋通道」(或稱深珠通道),接駁深圳前海與珠海唐家北,並橫跨珠江口,建成後將與港珠澳大橋平行,補充港珠澳大橋「單Y」布局拒深圳於外之不足。深圳與中山接通的深中通道,預計2024年落成。加上伶仃洋通道,10多年後,深圳將與珠江三角洲西部緊密連接。

  香港必須明白,目前,深圳經濟總量已與香港旗鼓相當。東莞、惠州等大灣區二線城市已與深圳密切協同發展。10多年後再與珠三角西部密切協同發展,深圳在大灣區的影響將倍增。香港如果欲在大灣區扮演主要角色,則必須在深圳完成上述布局前,簡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通關手續,加快融入大灣區。

  英國《衛報》2018年12月12日以《深圳的「無聲革命」:世界上首個純電動化公交車隊正在「靜化」這個巨型都市》為題,稱讚深圳已成為世界上首座實現公交車輛純電動化的大城市。深圳全部公交車實現純電動化,不僅減少噪音污染,而且減少48%的二氧化碳排放。還值得重視的是,2018年12月5日國家工信部賽迪顧問在北京發布《2018中國新能源公交車城市推廣研究報告》稱:目前中國每三輛公交車中就有一輛是新能源車型。截至2020年,全中國30個城市將實現公共交通純電動化。

  營商環境被內地追趕

  《衛報》文章指出,倫敦曾在2016年3月推出世界上首款純電動雙層巴士,但目前公交車100%電動化還未實現;預期2019年所有雙層巴士改換成油電混動,2020年完成所有單層巴士電動化。紐約全面使用純電動公交車的「夢」,則要到2040年才能實現。

  讀這則報道,不能不問:香港何年能實現巴士純電動化?

  2018年12月10日海南公布《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2019年)》,從11個方面提出40項改革措施,參照世界銀行評價指標框架,與國際營商環境建設前沿接軌,屬全國首創。根據中央要求,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的目標是,到2025年營商環境達到國內一流水平,向上海看齊;到2035年,營商環境躋身全球前列,向香港看齊。

  香港營商環境的確居世界前列。但是,面對「後有追兵」,香港必須繼續優化營商環境。

  有一種觀點,把香港保持和改善營商環境的重心置於「法治」。這沒有錯。錯的是進一步分析和判斷如何鞏固和提升法治水平時,反對派和一些別有用心者指責中央和特區政府捍衛「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底線的舉措。

  還有一種觀點,要求香港游離於中美關係。這是脫離現實的空想。香港鞏固和改善營商環境,必須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