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操弄UGL案者可休矣\鄭赤琰

時間:2019-01-05 03:17:58來源:大公報

  旁觀UGL案整個發展過程,最初有人向廉政公署舉報,指梁振英收取澳洲UGL公司400萬英鎊有違法之嫌,而廉署接到舉報後,即以一般慣行程序進行調查。廉署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以其在廉署工作長達二十多年的經驗分析,UGL案調查工作依程序進行,署方會向每六周舉行一次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會議,呈交重大案件調查進度報告;當案件完成調查後,亦要提交詳盡報告,不論起訴與否,都要審貪會作出最後審查才算完成調查。

  反對派的指控失實

  郭文緯也指出,審貪會現有13位獨立委員,包括資深大律師等各界社會名流。他們手上審閱的終結報告也加上律政司的法律意見,若有疑點也會提出質詢,由於委員的社會地位與名望,不會當「橡皮圖章」。因此郭憑其經驗和專業認知,直斥林卓廷與大律師公會指控律政司不尋求獨立法律竟見屬有違常規的說法,是無知、是誤導市民,是他們一貫盲反政府的行為。

  本文除了要提醒大家詳閱郭文緯的專業看法外(詳細內容參閱去年12月31日大公報的獨家專訪),也要大家認清律政司司長在政府架構扮演角色。只有了解這個角色,便可更清楚判斷林卓廷與大律師公會的指控,不但於法不合,更對行政運作不明;他們把律政司司長貶低到有如「傀儡」,並無專業知識,非要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不可,否則便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試想想,即使律政司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也有權力決定是否接納,為什麼在UGL事件要鬧到不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便是錯,要令律政司司長再無立足餘地呢?

  在此要強調的一點是,律政司司長的職權很特別。在英國政府架構中,原本由議會制度演變下來的行政、立法與司法三權都各有一定的職責。

  行政權在內閣,不但其手上握有所有政府行政部門的職責,同時也通過其在國會擁有多數議員席位的優勢,主導了立法的工作,執政黨通過他們在議會內的「黨鞭」,在表決內閣通過的法案或重大政策時,確保同黨議員投票支持內閣提案,因此便有行政主導立法的實際情況。

  說到司法,英國1215年頒布《大憲章》後,王權受到法律限制,此例一開,過後的幾百年,國會以民意代表的名義不斷透過立法擴大其權力。在此過程中,司法權因為王權而受限制,之後國會的立法權相對王權不斷擴大,司法權也都無法與其抗衡。加上國會制定的立法即使前後矛盾也都有效,法庭無法干預,只能自行斟酌採用前法或後法去判案。如果司法與行政出現法律爭議時,哪怕是內閣首長自忖理虧,還可自行立法自行圓善其事。

  英國的樞密院是最高上訴法院,但樞密院成員多不是法官出身,而是來自宗教界、貴族的上議員,首相更可以選拔政黨領袖加入上議院,由此可見英國的司法權始終難逃行政主導,立法也然。這套機制在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的筆下竟誤以為是「三權分立」,後來美國立國時採納了孟氏的想法,在憲法內清楚將行政、立法、司法權分開,還加上互相制衡。

  即使到了美國手上,由英國源起的行政主導立法與司法,始終未能改觀,原因正是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權在總統手上,而總統又有政治立場,他不是民主黨人,便是共和黨人,不能超越黨派的總統便會依其政治立場去提名最高法院法官。最明顯的案例出現在戈爾與小布什競選總統時,因為佛羅里達州的開票出現爭議,最終交由最高法院主審,負責案件的9名大法官中,有5人由共和黨籍總統提名,結果5人裁定小布什勝訴。李光耀曾公言:全世界包括美國在內,沒有一個國家的法律能夠讓司法或立法兩權制約行政權。

  律政司不受任何干預

  也正是行政主導司法是出於一個國家政府一日不可沒有行政,也不可讓立法或司法把行政停擺,否則天下大亂。既然行政不可能不主導司法,行政部門的司法長的職責便是在行政與立法權之間的「天地線」,他的職責是保持行政與司法部門之間的溝通,像這樣的一個官職,他的工作既有行政也有司法,行政主導司法主要由他的職責去體現。

  用具體的案例來說明,哪怕是美國那麼強調司法獨立的國家,當面對到安全高危的問題時,如恐怖主義的威脅,監獄的犯人處理,哪怕是用上極刑逼供,像關塔那摩的監獄便用上了極刑,一般情況來看,顯然是侵害了嫌犯的人權,但美國司法部卻視而不見,任由軍方去處理那裏的嫌犯,從嫌犯身上取得了情報後,要不要起訴嫌犯,也由軍方決定,美國行政當局面對到如此高危的恐怖主義,一般的律師根本沒法掌握到恐怖主義的政治問題,要軍方尋求律師的法律意見,簡直是問道於盲,這便是政治主導司法慣常見到的常態。

  也因為認識到英美政治機制,《基本法》也寫明律政司司長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預,包括政治干預。何況誠如郭文緯所言,這個UGL案一目了然。一看便知道告不入,把問題扯到非要尋外頭法律意見不可服眾的說法。顯然有人有意要藉政治化去為難政府,政客操弄政治常見,但愚蠢之徒像林卓廷那樣操弄UGL案,損害的只會是他自己!

原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系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