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四十年家國發展 更念台灣同胞\何漢權

時間:2019-01-03 03:17:48來源:大公報

  邁入2019年,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亦是全面展開新時代深化改革之年。40年前的1月1日,時任國防部長徐向前發表了關於停止向金門等島嶼炮擊的聲明,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亦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在此重要的紀念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承先啟後,提出對祖國和平統一的宣告,這是關係民族復興、造福台灣人民生活福祉國家大政。從教育角度看,這對香港年輕人乃至社會大眾而言,既是國史、也是國民教育的必讀教材。

  1978年,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全方位的前進思維,未有忘懷彼岸的台灣,除停炮擊外,更提出兩岸人民通郵、通航、通商的「三通」政策,這給渴望兩岸家人重聚的人民帶來了極大的欣喜,人情天地,家書不光只值萬金。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彼此心底都明白,祖國統一大業,人人有責。

  40年來的事實清楚說明,中國的國際地位越來越高,國際作用越來越重要,各國對中國寄予極大期望,台灣重歸祖國,將是全國人民所樂見。

  今天的中國,無論在經濟、軍事乃至科研的整體綜合國力,完全應驗40年前《告台灣同胞書》所言,國際地位及作用是日益吃重,甚至可說能與美、俄鼎足而三。中國派出聯合國維和部隊是各國出勤之冠,遇有他國天災人禍之亂,中國撤僑力度之大,亦驗證國強之下,國民受保護之重,當中台灣同胞同樣受惠的個案不在少數,這叫維護民族尊嚴的落地版。

  改革開放40年,台灣同胞陸續透過「三通」,進行經濟、文化多元、長期短期交流活動,貢獻不少、同樣亦能共享祖國過去40年的發展成果,兩岸人民共贏的面積日益擴大,台灣人民重返祖國生根落地也是愈來愈多。

  寶島那邊廂,40年時間流逝,特別是自民進黨在台灣取得法定地位,乃至取得所謂完全執政,「台獨」勢力狂妄自大,台灣的現實發展是政治空轉,民生及社會建設嚴重滯後,百業難興。最近,高雄市市長選舉,韓國瑜以極之匱乏的選舉資源,一舉擊敗長期執政的民進黨代表,可見台灣民怨之深,而韓國瑜勝選的其中一環,就是清楚表明台灣必須承認「九二共識」,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此亦反映一個中國這個莊嚴課題,必然成為兩岸人民共商國是而不可撼動的大原則。

  眾所周知,今天的台灣由「外交」到內政根本難言獨立自主,事事要看美國眉頭眼額,仰仗日本鼻息,以距離台灣最近的釣魚島為例,美國縱容日本非法侵佔,台灣敢站出來向美日說句不嗎?如果有朝一日,台灣當局無視島內民眾福祉「獨立建國」,這個「國家」的實際名字必然叫做「美日傀儡國」無疑。

  今天看40年前的《告台灣同胞書》,當中寫出祖國統一是兩岸人民的共同責任,擲地有聲。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的講話,40年家國,回顧前瞻,飽含中華情、更念台灣同胞。於情於理,於民族尊嚴以及中華文化的永續發展,唯有台灣回歸祖國懷抱,才是台灣同胞最具長遠發展之路。我們祝願,繼港澳回歸後,港澳台同胞乃至世界華人,本於中華魂、守土責、民族愛,共創中國夢,兩岸統一可以早日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