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國拉起「華為鐵幕」傷人害己\張敬偉

時間:2018-12-11 03:17:48來源:大公報

  華為副董、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被捕事件持續發酵。中國外交部先後緊急召見加拿大和美國駐華大使,就孟晚舟被拘押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三方外交博弈日趨激烈。不管是特朗普政府的算計,還是美國政治體制下的司法獨立行動,都不會給特朗普政府加分,也不會助益中美貿易談判。

  雖然中美關係時有波折甚至有過朝鮮戰爭,但中美關係有着理性務實基礎,甚至可以說中國社會反美口號下或隱藏着一顆「愛美」之心。這從中產階級子弟喜歡到美國留學、定居即可看出。關鍵是,中美建交以來的雙邊關係,維持着一種理解和寬容對方的心照不宣關係,中國上下形成了中美深度利益攸關、兩國鬥而不破的主流共識。很多人甚至將中美關係視為小吵不斷但風險可控的「夫妻關係」。中美貿易摩擦最嚴重時,中國也通過大幅購買美國商品作為補償的方式彌合兩國分歧。

  特朗普時代,美國畫風突變,不僅從國家層面對華施以史上最強的貿易戰,也在市場上掀起了對中國企業的圍剿。當然,也包括美國在地緣政治上對中國構築緊密的包圍圈。其實,中國對美國在亞太和印太的戰略制華動作相對適應,畢竟美國在這方面擁有無可比擬的戰略實力。但對美國對華貿易戰、對中國企業的制裁,乃至對孟晚舟這樣的企業負責人步步緊迫,顯然還不適應。

  憂慮5G技術被中國超越

  現在很明朗了,中美關係已經發生了質變。美國已經將中國視為對手,而不再是利益攸關者。除了中國在經濟和貿易總量上對美國構成了威脅,美國更認為中國在高科技─從人工智能到5G時代方面有超越美國之勢,後者決定着未來50年甚至一個世紀的可持續發展動能和引領全球的生產力。

  美國對華攤牌,已經超越了特朗普對華施壓的「陽謀」,以副總統彭斯為首的強硬反華派號召對華「冷戰」已成美國主流意識形態。即使像老牌知華分子基辛格以及保爾森,對華立場也發生了變化。可以說,除了一些和中國有緊密聯繫的企業,美國主流社會已經陷入對華的深度焦慮和恐懼。

  美國反華主流意識形態形成,對中國政府和企業的陰謀論也就甚囂塵上。以華為為例,創始人任正非曾經的軍人身份和華為的不上市,被解讀為華為和中國政府和軍方關係密切,以及華為企業的不公開透明。因此,華為在美國一些反華政客看來是披着公司名稱的中國間諜。然而,美國忽略了一個事實,包括波音公司在內的美國企業和美國政府和軍方的利益關係更密切,美國政府利用高科技技術監聽監控盟友領導人的醜聞才是公開事實。美國對華為的指控,難免讓人聯想到美國的「小人之心」。至於違反對伊制裁而逮捕孟晚舟,即使證據屬實,也難免有以國內法凌駕國際法的霸凌主義之嫌。

  諷刺的是,美國輿論警告美加企業近期不要到中國去,以免中國報復。且不說中國會否以牙還牙,但按照美國邏輯,中國以國內法回懟美國企業也是「合情合理」,譬如中國可以《反分裂國家法》對相關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排斥高科技終自毀長城

  中國無奈接受了美國制裁中興通訊的結果,認為只是對華貿易戰的手段;中國接受90天期限的習特會成果,認為中美可以維持深度利益關係。逮捕孟晚舟,美國警醒中國─原來美國是想將中國逼向絕路。正如美國知華派對華產生懷疑一樣,中國知美派也將加入反美大軍。美國領導的「五眼聯盟」排斥華為,使英加新澳四國(不排除隨後還有日本加入),在打擊華為全球市場參與5G建設的同時,也使上述各國面臨着5G建設的短板和消費端使用5G的成本。數據顯示,華為研發5G技術投資高達240億美元,技術最成熟,已在64個國家進行5G專案測試。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英國電訊商的說法是,當今世界唯一真正的5G設備供應商就是華為,而且華為技術價美物廉。尤其是,在回應有關國家的安全關切時,華為表現出積極配合的立場。因此,拋棄華為不是被美國倒逼就是基於政治因素。

  孟晚舟事件,美國做得不漂亮,加拿大配合得很顢頇,中國表現得有理有據。美國的收穫除了強壓中國的戾氣以及特朗普政府的不誠信,就是讓那些曾經親美的中國人逼進了反美陣營。逮捕一個孟晚舟,只是給華為和中國帶來了難堪,卻消耗了中國對美的最後一點信任。

  國家間可以任性博弈,但排斥先進技術則是自毀長城。美國拉起的華為鐵幕,不僅傷及中美利益攸關的經貿合作紐帶,也將導致從西方到全球的再次分野。美國政治上的算計,無損華為5G技術的全球推廣。隨着5G商用時代的來臨,以及物聯網聯通的全球利益網路,美國現時的盟友也許會重新選擇華為。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