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把握灣區機遇 發揮香港優勢\曾智明

時間:2018-12-11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接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強調港澳要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本人作為訪問團一員,有幸親耳聆聽習主席的教導,感到非常振奮。目前,國家改革開放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香港作為著名的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應發揮其國際聯繫廣泛、國際資本匯聚、專業服務發達等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繼承前輩勇於開拓、報效國家的光榮傳統,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譜出東方之珠的新時代傳奇故事。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了對港澳的4點希望,其中第二點是希望港澳「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早在國家改革開放之初,父輩就到內地投資,將香港成功的品牌帶入內地,在為內地經濟做出貢獻的同時,事業也得到了相應的發展,這些情景如今還是歷歷在目。在紀念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今天,習主席提出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具有更深遠的意義。這既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更是未來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所繫。一方面,國家需要香港繼續發揮獨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另方面,在世界經濟環境複雜多變,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香港更需要結合國家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跳出狹小地域的限制,繼續發揚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與內地一起投入下一階段改革開放的新高潮,並在更加廣闊的空間中,再創東方之珠的新輝煌。

  目前,香港面臨的最新及最直接的機遇,就是大灣區的建設。習主席指出,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本人在內地發展多年,深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有了相當的基礎,其前景無限,但要把美好藍圖化為現實,則有很多體制障礙需要突破,還需要做大量艱苦細緻的開創性工作。前路雖然漫漫而修遠,但是,我們都堅信只要深入領會習主席有關講話精神,明確國家未來發展方向,加上有習主席以及中央和三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沒有什麼困難能夠阻擋大灣區發展的步伐。

  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的智庫也應該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開展相關研究,為大灣區創新提供知識支援。明匯智庫是本人聯同香港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3年前共同發起成立的,其宗旨是凝聚社會各方面的聲音,開展對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以及與內地合作的重大問題的應用性研究,希望能夠提出建設性的政策建議,予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有關部門參考。面對新形勢,明匯智庫將香港應如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重點研究項目,對於如何促進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更會進行全面的研究和探索,期待能夠像習主席所要求的那樣,努力為解決青年在奮鬥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出謀劃策,共同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明匯智庫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