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美休兵謹慎樂觀 做好自己才是關鍵\葉建明

時間:2018-12-05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雙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兩國元首一致認為,這次會晤非常成功。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習特會」達成暫時經貿戰休兵,避免了世界兩個最大的經濟大國「撞車」走向冷戰的危險局面,為雙方進一步談判溝通留下空間。這是全世界希望看到的結果。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對抗,全世界都可能成為輸家。因此即便是暫時休兵,也讓世界看到一些希望。

  當前全球經濟復甦困難。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留下的傷痕還沒撫平,多個發達經濟體包括德國、日本又出現萎縮跡象,全球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和壓力越來越大。中美兩個經濟體佔全球總體經濟的四成,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半年多以來,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多個機構預計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將會放緩,提醒貿易戰沒有贏家,人們對世界經濟的信心大挫。因此世界高度期待G20峰會中,中美元首會晤能夠取得成果。

  這也正如習主席表示,中美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着重要責任。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美兩國合作「才有利於推動這個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發動貿易戰損人不利己

  貿易戰發生以來,中國一方面強調,會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一方面以極大的努力,希望以和為貴,通過理性、平等的對話來解決爭端。同時中國按照自己的節奏加快對外開放,降低關稅,舉辦出口博覽會,開闢新的貿易通道,與更多國家加強貿易往來。事實證明,中國的策略是正確的。本次會晤結果,體現中國大國的定力和不懈的努力,也表明美國對中國大國經濟與市場不得不重視,不敢低估中國經濟對美國乃至全球的影響。白宮在會晤後的聲明引述特朗普如此評價:「這是一場精彩、富有成果的會談,對美國和中國具有無限可能性。與習主席合作,是我的榮幸。」

  從美國來看,這是特朗普需要的「勝利」。海外媒體把此次會晤稱為是特朗普「任內最關鍵的時刻之一」,「特朗普需要這樣一個勝利」。美國國內的問題並沒有因為貿易戰而解決,而且「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後果已經顯現。在特朗普政府接連加徵關稅的背景下,據美國統計局的數據,10月份美國商品貿易逆差達到創紀錄的772億美元,較上月增加1.3%。這是美國貿易逆差連續第五個月擴大。而經濟學家認為,由於計劃中的財政刺激措施,逆差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而且,特朗普要求製造業回流,但事與願違的是,美國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宣布大規模裁員和關閉數家工廠,並將部分原因歸咎於特朗普加徵關稅。還有許多美國企業都在抱怨成本上升,並警告說,它們無力承受貿易衝突進一步升級的影響。而美國農產品出口中國短期內也銳減45%。另外,美國原本在貿易戰中希望孤立中國,以結成對付中國的同盟。不想這一算盤也落空。美國的盟友不僅反對美國的貿易保護,拒絕選美國站邊,不少更期望取代美國退出中國市場市場的份額。

  短暫「休兵」非「終戰」

  這次中美會談取得的重要成果意義不凡。但是,必須冷靜地看到,中美雙方只是「休兵」而不是「終戰」。美國對華政策兩面性由來已久,中美關係的複雜性在此次貿易戰中,令人們看得更清楚。國際上有一種「2/3」現象之說。就是說,歷史上但凡有國家GDP總量達到美國的2/3,就要遭到美國的「修理」。德國如此,日本也如此。如今中國GDP大約為美國的2/3,中國也將必然承受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此次美國以貿易戰發端,從政治、軍事上全面與中國對抗,本質上是顯示美國的不自信,對於正在變化的世界格局產生擔憂。中國未來遭受的壓力會更大。此次中美對成果的各自表述,也顯示未來談判的路還很艱難。美國白宮發表聲明,一方面形容習特會「高度成功」,中方同意增購美國產品、並爭取與美國在90天內談判解決餘下問題,其間美國不會對中國貨再次加徵關稅。一方面提出,「如果雙方在這個期限內未能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其中不乏威脅成分,在白宮鷹派當道的環境下,不能掉以輕心。

  中美之間又鬥爭、又合作過去是常態,今後可能也是常態——這或許是最好的局面。鬥是為了和,和則雙贏,鬥則雙輸,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雖然這是中方一直以來的態度,但相信特朗普也從此次貿易戰中悟到些許中國的政治哲學。否則,雙方不可能坐下來,會談也不可能獲得「高度成功」。為此,我們對中美關係走向、貿易戰的發展有謹慎的樂觀。接下來還需要看雙方的政治智慧,如何鬥智鬥勇。

  但無論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正途。本月北京將舉行慶祝改革開放40年大會,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也將召開。從這一年來習近平主席在各地對改革開放的全面闡述,相信中國會以高質量的改革開放來解決自身各種發展困境,並且應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局勢。一個更加強大而崇尚和平的國家,還怕什麼大風大雨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