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經濟民生是正途 泛政治化無出路/楊莉珊

時間:2018-12-01 03:17:50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代表建制派參選的陳凱欣勝出。反對派一直宣稱九龍西補選是專制與民主的對決,強調議席「一個都不能少」,但堂皇的口號掩蓋不了一個關鍵的事實:市民「希望將民生行先,大家衣食住行最緊要」。陳凱欣28日在立法會宣誓就任繼續表明,會履行優先關注醫療、房屋等民生議題的競選承諾,把市民聲音帶入議會。

  立法會需要有陳凱欣這類建設力量,推動更多有利經濟與民生的政策。

  踢走劣質政客返發展正軌

  今次補選,是建制力量繼今年3‧11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後的再一次勝利。如果說上次鄭泳舜以二千多票之差贏了姚松炎是「爆冷」,那麼這次陳凱欣作為政壇新人,沒有政黨背景,卻能以超過一萬三千票大幅拋離李卓人,選民用選票向反對派表達不滿的心態,已十分明顯。這反映求和諧求穩定謀發展,已成為香港的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廣大市民更加明白,香港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刻,吵吵鬧鬧、撕裂內耗的局面應該結束,應該選出有建設性、做事實幹、真心為香港服務的人做議員,拒絕專搞政爭、漠視發展的劣質政客。

  陳凱欣當選,確立建設力量在議會的主導地位,建制派和反對派在地區直選的比例由17席對16席,優勢擴大至18席對16席,反對派無法藉補選重奪分組點票否決權,減少了反對派在立法會干擾施政的機會,對保證施政暢順意義重大。選舉結果有利在立法會確立拚經濟拚民生的主軸,遏止「港獨」、「自決」勢力和泛政治化的干擾,保障議會、政府正常運作,令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香港社會受泛政治化困擾已久,非法「佔中」及旺角暴亂衝擊法治和社會安寧,反對派「拉布」成災,拖累經濟民生。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香港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

  習主席還用「蘇州過後無艇搭」這一廣東話俚語,說出了香港現在遇到的機遇是千載難逢。「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歷史機遇聯袂而至,對香港歷史命運產生全域性、長遠性、決定性影響。香港社會應拒絕泛政治化,集中精力抓機遇、謀發展,一定要抓住歷史性機遇,千萬不能錯失。

  近年來,反對派不斷蠱惑煽動,散播對內地盲目排斥、隔離的謬論。他們以泛政治化的手段,反高鐵、反「一地兩檢」、反港珠澳大橋、反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反「一帶一路」、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他們以這些違背香港發展規律的手法,來阻礙與內地的交流,影響香港經濟的發展。

  選民看透反對派醜陋面目

  今次補選結果,突顯選民對老面孔的厭倦,以及對政治議題的冷淡。李卓人就是反對派的老面孔,而且他奉行的也是泛政治化的議題。李卓人多年來一味挑動勞資對立,製造社會矛盾。李卓人的政治生涯,是領取政治黑金反中亂港,大搞分裂和「兩獨合流」。

  李卓人擔任秘書長的職工盟,被揭1994年至2014年公然收受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約1300萬港元。職工盟事後承認每年平均接受資助金額約60萬港元。至於2014年廉政公署介入調查黎智英政治黑金,法院紀錄指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共收黎智英150萬元款項。

  今次選舉李卓人仍然操弄政治議題,其選舉主題是反DQ、反填海、反中央、反特區政府、反發展、反造地。李卓人在選舉中挑動對立,瘋狂打「反中牌」、「抗中牌」,在社會上製造對立對抗氛圍、營造市民的恐慌和焦慮,連馮檢基這個反對派老將都被打為「舔共」。直到選舉當日,李卓人和反對派還在無所不用其極攻擊對手,又近乎瘋狂地暴力衝擊對手,種種言行選民看在眼裏,選舉的結果讓李卓人票債票償。

  最令人不齒的是,選前選後李卓人均指摘馮檢基「鎅票」,但選後證明,陳凱欣獲得106457票,比李卓人和馮檢基的得票總和還要多901票,可見「鎅票論」根本不成立。反對派只知諉過他人,從不檢討自己,其實兩次補選失利,不是別人「鎅票」,而是他們表現太爛太不堪。

  李卓人敗選,其實正反映廣大市民愈來愈理智和冷靜,更顯示主流民意厭惡泛政治化這種劣質政治的炒作,不希望見到香港社會繼續陷入劣質政治的泥濘之中。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機遇所在。

  立法會作為建制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建制派主導的立法會,更責無旁貸引導、推動香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