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必須有創新發展緊迫感/楊 堅

時間:2018-11-12 03:16:46來源:大公報

  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向世界宣告:為了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中國政府決定,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着力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同「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互配合,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

  如果說40年前廣東,尤其深圳走在內地改革開放前列,那麼,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下一個40年,上海為首的長江三角洲一體化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一起擔當領軍角色;海南全島建自由港,京津冀協同發展,在今後某一階段都將加入領軍行列,或早或遲,則取決於它們各自進度。

  「邊界」思想拖大灣區後腿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當從中央上述關於上海的重要戰略決策中,既感受鼓舞—國家將進一步發展壯大;也感受壓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能否順利在頗大程度上取決於香港的態度。

  至今,香港主流社會,尤其上流社會對香港融入大灣區猶豫不決。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內地遊客湧入東涌,輿論不是推動政府盡快設法疏導,而是渲染香港本土意識將抬頭。最近,一名內地居民乘高鐵時病發、經西九龍站出入境管制線送香港醫院急救,媒體報道重點置於兩地執法人員都嚴守西九龍站的兩地管制線。這一類報道所折射的,是香港同內地必須嚴守「邊界」的思想。只要這樣的思想依然故我,那麼,香港必定無法融入大灣區,不僅會拖大灣區建設的後腿,而且會阻礙香港發展。

  從上世紀90年代中以來,香港專注發展服務業的路走了20多年,已走到盡頭。過去20多年能走這條路,是因為內地服務業落後於香港,如今,差距已不足觀。甚至香港曾多年雄踞全球第一的貨櫃吞吐量,已被深圳超越,遑論上海早已躍居世界之冠。

  今日香港仍有一些人坐井觀天。但嚴峻的事實是,長江三角洲一體化發展前景明朗,上海將「青雲直上」。

  首先,長江三角洲的地位,在某種程度上,已領先粵港澳大灣區。長江三角洲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會點,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長三角三省一市,常住人口2.2億,2017年本地生產總值達19.5萬億元人民幣,佔中國內地國內生產總值近四分一,對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着重要支撐和引領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常住人口為6774萬人,2017年本地生產總值為約10萬億元人民幣。

  其次,長江三角洲一體化發展已形成明確的分工合作格局。今年1月12日,長江三角洲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蘇州舉行。會議提出,長三角要圍繞「創新引領,攜手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目標,以創新、優化、協同為路徑,以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為保障,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建設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進一步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提升南京、杭州、合肥副中心城市的國際化水平和城市首位度。今年6月,長三角地區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主要領導再次在上海舉行座談會,就《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達成充分共識,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

  第三,上海為配合和引領長江三角洲一體化發展,制訂了《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列明上海至2035年並展望至2050年的總體目標、發展模式、空間格局、發展任務和主要舉措。上海的城市性質確定為:上海是我國的直轄市之一,長江三角洲世界級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並將建設成為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不思進取終被上海超越

  上海的目標願景設定為——

  202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上海力量。

  2035年,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嚮往的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重要發展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在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進程中,始終當好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2050年,全面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嚮往的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各項發展指標全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為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譜寫更美好的上海篇章。

  對比上海,香港必須勇於制度創新、融入大灣區。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