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騎呢」民調反暴露李卓人底牌/方靖之

時間:2018-11-12 03:16:45來源:大公報

  李卓人的選情仍然低迷,主要原因是他在中產及基層失票嚴重。中產本來是反對派的主要支持者,李卓人以為得到反對派多個大黨的力撐,可以輕易取得中產票,再加上成功迫使民協歸邊,民協的基層票也歸入其囊中,勝算已是「坐定粒六」。或者,反對派的研判未嘗沒有道理,但他們卻漏算了一個主要因素,就是人的因素。選舉選的是人,但反對派卻師心自用,只希望選出一個「過渡」人選出來做滿餘下任期,因而「欽點」一個充滿缺陷及弱點的李卓人出來,結果形勢不似預期,原因正是反對派低估了李卓人的「趕客」能力。

  李卓人不受中產歡迎

  李卓人對青年沒有吸引力,這是意料之內,當中既在於他「過氣政客」、「敗軍之將」的背景,也在於「本土派」、「自決派」的年輕支持者,一直對他恨之入骨,認為他是「大中華膠」,過去更曾支持修訂《議事規則》,對「本土派」、「自決派」不假辭色,現在為了選舉又再「換臉」,自然討不了好。至於中產選民,李卓人最大問題在於其激進工會的背景、其挑動勞資對立的行事方式,與中產格格不入。更重要的是,中產選民既重理念,亦重視候選人操守,李卓人不受中產歡迎自然不足為奇。

  對基層市民而言,李卓人操控的工黨,過去在「假難民」問題上不斷與九龍西居民對着幹,不斷靠害市民,而李卓人和工黨過去從來沒有服務過九龍西,基層市民自然對於李卓人好感有限。

  李卓人選情一直拉抬不起,不但反對派焦急,其喉舌《蘋果日報》也是感同身受。為了提振李卓人選情,《蘋果》日前派記者落區做了一個「民意調查」,發現李卓人原來在中產區深受歡迎,「中產選區投票意向較基層區更為明確。有市民指李的勞工背景在中產區不會輸蝕,相反不少基層選區選民至今未決定投票意向。有學者指中產區選民一般較留意時事及新聞,相對基層區選民更清楚不同候選人的政治立場,料較易決定投票取向。」最終的結論又是拿民協「開刀」,認為民協應該全力為李卓人拉票,暗示民協不要「放軟手腳」、首鼠兩端。

  李卓人深受中產支持,這個調查結果是如何得出來呢?原來是《蘋果》記者早前先後到中產及基層選區視察李卓人拉票情況,並隨機抽樣訪問而得出來。《蘋果》並沒有交代有多少受訪者、沒有交代他們如何尋找受訪者,很大可能是在李卓人拉票附近進行,既然靠攏得在李卓人身邊,而得悉是《蘋果》記者後仍欣然接受訪問的,相信大多是反對派支持者。這個以「目測」和「科學抽樣」進行的民調,其結果可信性可想而知。

  但值得留意的是,《蘋果》為什麼要搞出這樣一個民調,表示李卓人得到中產市民支持,反而在爭取基層票上需要努力,當中目的何在?一是要止住李卓人的跌勢。選舉投票有一個西瓜理論,即是西瓜靠大邊,形勢愈好愈容易得票,相反選情愈低迷愈難令支持者提起投票意欲。因為選民都希望自己手上一票發揮作用,如果明知無用,星期日不如留家休息何必走去投票?李卓人在中產的選情肯定不利,就是反對派的樁腳如袁海文都承認。李卓人不論往績、人格操守、所作所為都得不到中產支持,否則反對派何必發動梁家傑、吳靄儀等一大班在中產較有市場的反對派政客出來,日復日的跟着李卓人拉票?論資歷李卓人比這些政客更資深,但現在「扶不起的阿人」卻要靠這些政客扶持,當中正說明反對派也知道選情不利,中產走票,正在展開救亡。

  既然反對派都知道中產票不利,《蘋果》為什麼還說李卓人受到中產歡迎?目的就是要撐住李卓人的聲勢,讓中產看到李卓人依然有一戰之力,希望他們再次「含淚」投票。《蘋果》不過是扮演反對派的輿論打手而已。

  民協勢成代罪羔羊

  當然,反對派也知道要催谷更多中產支持者出來支持李卓人不容易,於是唯有再打民協主意。上次九龍西補選,姚松炎在多個民協票倉得票慘不忍睹,既然開拓中產票不成,於是《蘋果》便故意指李卓人在基層票並不穩固,更找來一些所謂學者將民協「點名」,指「建制派在基層選區一般得票較強,認為李卓人若要在基層區取得足夠支持,要視乎在九西扎根多年的民協是否真正動員支持,以填補另一候選人馮檢基分走的票數。」

  其實,整篇報道的重心又是向民協施壓,指李卓人已經得到中產支持,現在只餘下基層票,而能否取得基層票,民協是關鍵。即是說,如果李卓人落敗,責任全在民協身上,是他們沒有真正動員,陽奉陰違,是「『民主派』的內奸」。如果民協不想被清算,現在就要全力動員拉票。

  然而,反對派此舉不是強人所難嗎?民協領導層不是不想拉票,但這些票屬於「水鬼升城隍」的領導層嗎?不是的,是馮檢基以及一眾民協骨幹多年靠着地區工作積累起來的,憑民協主席施德來一句說話,這些票就會乖乖投給對九龍西毫無貢獻的李卓人,他們當選民是什麼?李卓人病急亂投醫,看來民協將來又要做其代罪羔羊了。

  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候選人尚有:伍迪希、曾麗文、陳凱欣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