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恐「聯合演練」 香港可學習澳門\陳鋒

時間:2018-11-10 03:16:42來源:大公報

  11月8日,「澳門特區警察總局」主動邀請解放軍駐澳部隊舉行一場「反恐演練」,最終取得成功。此次演練的意義並不僅僅在於「反恐」二字,而在於三點:一,是澳門特區「主動邀請」之舉;二,解放軍駐澳部隊首次與澳門的警察、消防、衛生局等多部門合作;三,準確貫徹了「一國」之下的駐軍與駐地政府的緊密合作關係。綜觀整件事,澳門可以,香港也完全可以參照。尤其在於,香港面臨相對較高的「恐襲」風險,特區政府完全有必要根據《駐軍法》主動邀請駐香港部隊「聯合演練」。市民期待這一天的早日到來。

  據澳門消息,「澳門特區警察總局」聯同解放軍駐澳部隊,並協調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新聞局及體育局等多個部門及機構,於11月8日下午在澳門路氹城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進行代號「靈犬」的大型聯合反恐演練,旨在增強跨部門間的聯動機制,提升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

  據澳門特區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表示說,目前未有跡象顯示澳門有恐襲的可能,演習只是居安思危,邀請駐澳解放軍部隊參加,是因為他們在處理化武的工作比較專業,同時可以加強澳門政府與駐澳部隊溝通,以處理特大事件。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政府請求澳門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去年「天鴿」吹襲澳門,特區政府首次請求駐澳部隊協助。

  此次「反恐演練」創了多個「第一」。第一次澳門紀律部隊與駐澳部隊合作;第一次有解放軍反恐部隊在市區演練。而澳門特區民眾亦是首次有機會看到解放軍的強大反恐能力。

  澳門在探索「一國兩制」方面成績斐然。去年颱風襲澳造成重大破壞時,澳門政府主動邀請駐澳部隊協助,其間軍民合作抗災,成為一時佳話。此次再度「合作」,更讓人看到「一國兩制」的巨大空間。對此,市民不禁要問一問:澳門可以,為什麼香港不可以?

  不違反基本法與駐軍法

  實際上,解放軍駐港部隊過去舉行過多次「反恐演練」,甚至與外國軍隊一同進行。

  例如,今年3月3日,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海軍與來港法國海軍「葡月號」護衛艦組織聯合海上課目演練,通過演練積極探索與外軍聯演聯訓方法,提升駐香港部隊防務能力。

  又如,今年8月10日,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出動五艘艦艇、四架各型直升機和數十名陸軍特戰隊員,在香港附近海域組織三軍聯合反恐演練。這是駐香港部隊進駐香港以來組織的規模最大的陸海空三軍聯合演練。

  香港存在相對較大的「恐襲」風險,特區政府完全可以參考澳門的做法,主動邀請駐港部隊進行相關的合作。這對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民眾的安危,都是百利而無一害之舉。當然,香港情況相對複雜,需要拿出政治魄力,抵禦反對派的政治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