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國國會研究處報告失實\江樂士

時間:2018-09-11 03:16:45來源:大公報

  今年7月1日,是香港慶祝回歸祖國21周年的日子。當年有些人預測香港回歸後將前路暗淡,事實證明他們是完全錯誤。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高度自治獲得了國際社會的讚許。

  香港連續第24年獲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在170個參與調查的國家/地區中,美國名列第18位。世界正義工程每年公布其全球法治排名指數,該指數在113個國家或地區透過大量的問卷調查衡量當地法治的良好程度,香港在2017-2018年度法治指數中名列第16位,高於美國(第19位)。透明國際發布的《2017年清廉指數》中,香港在全球一百八十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13位,同樣高於美國的第16位。

  美研究報告歪曲特區情況

  《基本法》是香港的成功之源,這一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憲制性文件,保障了香港市民的公民權利和自由、維護了市民的生活方式。《基本法》規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予以實施。儘管《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維護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但是它也明確指出自由不是絕對的,尤其是在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時。公正的觀察者無不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十分成功。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最近表示,香港繼續維持在「一國兩制」下良好運作。

  然而,美國國會研究處上月公布的報告卻嚴重扭曲事實,着實叫人失望。為了迎合反華勢力的口味,該報告收進了許多不實或真假參半的信息,壓縮正面素材的佔比。該報告認為北京削弱了香港的自治權,這是有悖事實的。

  中央政府嚴格遵守《基本法》,在處理與香港有關事宜時做到了最大程度的克制。中央政府給予港人充分的信任,相信港人有能力管理好香港的事務。

  比如,雖然中央政府可以直接在香港引入內地的國家安全法,但是中央政府將保障國家安全、領土完整的《基本法》第23條交由香港特區自行立法,這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港人履行憲制責任的信任。

  美國國會研究處重點提到了中國在2014年發布的「白皮書」,稱白皮書要求香港官員、法官愛國愛港是威脅香港司法獨立之舉。然而,這種說法是胡說八道,並與法官們的觀點全然相反。曾任英國最高法院院長的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廖柏嘉在被問到有關問題時,明確表示「白皮書」中的內容沒什麼值得擔心的。他認為司法獨立和司法愛國主義並不矛盾,他本人還宣誓效忠於香港。廖柏嘉稱,法官的愛國主義表現在堅守法治的決心之中。

  同樣地,美國國會研究處還批評香港律政司前司長袁國強濫用檢控權,稱袁針對「泛民」示威者而包庇犯錯的香港警察。這種說辭是毫無依據的,但是卻可能誤導對香港不甚了解的美國國會議員。事實上,政府起訴行為暴力、造成10名安保人員受傷的嚴重擾亂公共秩序之人,是完全合法全理的。

  袁國強申請上訴,希望對涉事人員加重刑罰,是因為他認為社區服務令的懲罰與被告犯下的嚴重罪行相比實在是太輕。儘管法官最終沒有認同袁國強的立場,但法官仍然明確指出,類似暴力行為未來將會受到嚴厲的懲處。在美國,街頭暴力是絕不會被容忍的。因此,沒有理由認為香港就應該接受街頭暴力,美國國會研究處不可能不明白這一點。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香港,都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政治信仰永遠不能成為暴力擾亂公共秩序的理由。在美國的司法體系下,犯下暴力罪行的罪犯會受到重得多的懲處,這是值得我們反思的。毆打示威者的七名警察已經被監禁,而美國國會研究處還是認為袁國強無視警察的不當行為,這實在是令人意外。

  回歸後香港享有更多民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香港法律制度的本質,無論罪犯的身份地位如何,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和政務司前司長許仕仁都因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而被判監禁,這充分顯示了香港司法的公正性。然而,美國國會研究處並沒有向美國國會透露這些信息。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17-20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在137個國家/地區之中,香港在司法獨立一項上排名第13,遠高於排名第25的美國。香港的司法獨立獲得高排名是理所應當,因為香港的法官裁決案件時是絕對不偏不倚。正如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在2017年的聯合聲明中所強調般,香港法院的判決是完全依據法律而作出。此外,《基本法》保留了普通法和陪審團制度;若市民對政府決策不滿,可以提請司法覆核。司法覆核在香港時有發生,而美國國會研究處對這一點顯然是視而不見的。

  相反,美國國會研究處對香港的發展持完全負面的看法,因為它希望藉此抹黑中國。美國國會研究處告訴美國國會,中央政府拒絕在香港實行民主改革,但是它沒有透露1997年以來,香港市民享有的民主比港英時期多出太多,香港立法會現在有半數的席位都是由地方選區直接選出。

  選民不能在2017年直接投票選出行政長官,是因為香港的反對派在2015年自私地否定了政府提出的選舉改革方案。即便如此,現行的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出行政長官的制度,比港英時期直接由英國首相選派總督的制度仍然要民主許多。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最近表示,美國與香港之間的關係「非常好」。他的看法是絕對正確的,因為美國和香港都尊重法治,也都是資本主義制度成功運行之地。如果因為美國國會研究處偏頗的報告,而損害了香港與美國之間的良好關係,那無疑是一場悲劇。

  註: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前刑事檢控專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