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期待施政報告回答的重大問題\楊堅

時間:2018-09-10 03:16:33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在忙碌地撰寫她的第二份施政報告。與一年前比,香港外部環境和內部形勢都發生了重大演變,產生了一系列重大問題,人們期待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給予回答。

  過去一年對香港而言,外部環境的重大演變主要是兩方面,首先是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兩階段,三步走」的宏偉藍圖;其次是去年底至今年初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宣布中國為美國的主要對手之一。這兩方面的重大演變,已經引發並正在加深影響香港內部政治經濟形勢和社會狀況變化,繼而產生了四大問題。

  貿易戰對港影響逐步浮現

  第一個問題:香港如何在中美關係進入新階段後,明確而堅定地站在國家一邊,同內地一起抗擊美國對華遏制?

  迄本文執筆時止,特區政府對於美國發動空前對華貿易戰可能損害香港經濟的評估,正在接近於實事求是,但是,尚無明確而堅定地表明香港必須與國家站在一起抗擊美國對華遏制。究竟是因為認識層面的因素、懷有中美關係可能較快回暖的期盼?抑或受制於香港與美國長期多方面深刻而複雜的聯繫?

  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和特區政府的首長,行政長官應該表明立場和觀點。

  第二個問題:香港如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共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確指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林鄭月娥第一份施政報告發表在中共十九大前,期望她的第二份施政報告明確闡述香港如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如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能停留在上世紀80年代中以來粵港合作所形成的「前店後廠」格局,不能受「兩制」在「一國」之內必須涇渭分明的觀念所束縛,否則,香港不可能同廣東省珠三角9城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融為一體。

  第三個問題:全球經濟會否因為美國發動貿易戰而走向衰退並拖累香港經濟?

  從經濟周期角度看,美國經濟持續了長達111個月的增長,美國股市創下了最長「牛市」紀錄,經濟和股市下調的日子不遠了。從經濟結構性因素看,美國總統特朗普減稅政策刺激美國經濟增長的近期效應,將為貿易戰所迅速抵銷,而減稅惡化美國財政赤字的中長期效應將逐步浮現。

  香港高度依賴外貿,貿易戰對香港的打擊在明年將迅速全面顯現。香港股市和港元聯繫匯率已遭受貿易戰衝擊,還將因中美關係惡化而遭遇更大下行壓力。香港「高處不勝寒」的樓市,遇上港元兌美元匯率弱、利率逐步上升、整體經濟增速放慢,很可能下滑。

  行政長官應當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關於明年香港經濟和金融形勢的判斷,以及相應的政策措施。

  第四個問題:如何處理香港政治矛盾和勞資矛盾?

  過去一年,香港社會政治對立狀況有所緩和,但是,政治矛盾的焦點開始轉移。第一,宣揚「港獨」和遏制「港獨」的鬥爭,完全取代了關於政制發展目標和速度的鬥爭;第二,隨着中美關係進入新階段,香港政治陣營將以對待美國和國家的態度來重新劃分。

  特區政府應堅定依靠中央

  中央對「港獨」採取「零容忍」是不容置疑的,特區政府必須同中央保持一致。可以預言,「港獨」勢力很快將在香港式微。但是,需要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同中央保持一致的政策措施。

  在「港獨」勢力式微後,香港政治矛盾的焦點就將主要圍繞對待美國和國家的態度。不能低估這一焦點轉移,很可能引發建制派中那些與美國有千絲萬縷聯繫的團體和個人史無前例地分化和分裂。

  政治形勢趨於嚴峻,經濟形勢趨於惡化,必定加劇階級對立和對抗。現屆政府面對如何取消強積金對沖、延長侍產假、粉嶺高爾夫球場是否保留等等多個尖銳問題相疊加的困難局面,希望新一份施政報告能提出果斷的解決辦法。

  「依靠誰」永遠是掌權者念茲在茲、必須做好卻難以做好的大事。汲取前任教訓,審時度勢,行政長官應當堅定依靠中央和愛國愛港陣營。今屆行政長官在演說中經常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這是其幾位前任都未曾有的,應予肯定。然而,最近在對待「香港民族黨」問題上、在對待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上,以及在對待《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上,特區政府與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愛國愛港陣營暴露某些差異,希望行政長官正視而予以調整。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