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印美「2+2」對話僅是解決問題的開端\楊凡欣

時間:2018-09-08 03:16:43來源:大公報

  9月6日美國和印度在新德里首次舉行由兩國外長和防長參加的「2+2」對話會,雙方在會談中表示同意加強國防和安全合作,加強在印度太平洋及其他地區的合作夥伴。對話結束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馬蒂斯在印度外交部長斯瓦拉吉、國防部長西塔拉曼的陪同下,拜會了印度總理莫迪。

  在過去的14個月中,印美「2+2」對話會兩次被取消,這次是雙方首次舉行如此高級別的對話,兩國會達成何種成果,印美關係未來將如何發展備受矚目。對話結束後,雙方公布了《印度─美國「2+2」部長級對話聯合聲明》,聲明除了重申雙方共同的民主自由價值觀,雙方還有意深化了三方面的關係,包括國防和安全夥伴關係、印度太平洋及其他地區的合作夥伴以及其他經濟合作和民間往來關係。

  雙方加強國防安全合作

  其中,加強國防和安全夥伴關係佔據了雙方聯合聲明的較大篇幅,主要內容包括:

  一、雙方重申了印度為美國主要國防合作夥伴(MDP)的戰略重要性,擴大印度作為主要防禦夥伴的作用,促進更好的國防和安全協調與合作。

  二、雙方重申歡迎美國將印度納入《戰略貿易許可例外規定》認定的第一層級(STA-1),以支持進一步擴大兩國國防項目和國防製造供應鏈聯繫的雙向貿易;

  三、雙方簽署了《通信兼容性和安全協議》(COMCASA),該協議將方便印度訪問美國的國防系統,從美國獲得關鍵國防技術,接觸美國通信網絡,確保美印軍事力量的通信聯絡能力,還宣布準備開始就工業安全附件(ISA)進行談判。

  四、雙方強調深化西印度洋海上合作的重要性,宣布在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NAVCENT)設置一名印度聯絡官,支持和擴大海上安全和海洋領域的雙邊合作。據媒體報道,該角色主要負責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盛產石油的海灣國家的海軍行動。

  此外,兩國還決定在2019年在印度東海岸進行三項服務聯合演習,擴大雙邊反恐合作,加強對已知或可疑恐怖分子的信息共享工作,加強網絡空間環境並防止網絡攻擊合作。

  其次是雙方強調加強印度太平洋及其他地區的合作夥伴,雙方重申了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原則,支持印太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連通,承諾阿富汗的和平進程,承諾共同打擊朝鮮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美國歡迎印度加入澳洲集團、瓦聖納協定和導彈技術控制制度,並重申全力支持印度立即加入核供應國集團(NSG)。雙方還承諾進一步擴大和平衡貿易和經濟夥伴關係,包括促進貿易,改善市場准入和解決雙方感興趣的問題;全面實施印度核電公司與西屋電氣公司之間的民用核能夥伴關係和合作,以在印度建立六座核電站,還討論了有爭議的H-1B簽證問題等。

  這次對話是在印度總理莫迪於2017年6月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時宣布的,取代奧巴馬政府期間兩國外交部長和商務部長之間舉行的戰略與商業對話。比較2017年兩國領導人間的聯合聲明與此次對話的聯合聲明,可以看出雙方的合作重點從經濟方面轉向國防與安全方面,更加強調雙方有關的協同性,國防創新合作也將是未來兩國重點合作領域。COMCASA協議的簽署意味着這種轉變的到來,蓬佩奧稱該協議是兩國關係中的一個「里程碑」。協議將提供一個法律框架,支持將通信安全設備從美國轉移到印度,以促進兩國部隊間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甚至還可能與其他使用美國原產地系統進行安全數據鏈接的軍隊共享信息,還將允許在從美國採購的防禦平台上安裝高度安全的美國通信設備。路透社援引專家的話稱,COMCASA協議的簽署也可能降低美國對印度尋求購買俄羅斯S-400地對空導彈系統實施制裁的可能性。

  印美經貿分歧仍然巨大

  與印美間快速進展的國防和安全夥伴關係不同的是,兩者間的投資和貿易關係進展差強人意。2018年3月,特朗普宣布鋼鐵進口關稅增加25%,鋁關稅增加10%的關稅政策後,印度也未能幸免。

  印度每年向美國出口價值15億美元的鋼材,增加的關稅將影響印度鋼鐵出口1.98億美元,鋁出口4240萬美元。作為回應,包括印度在內的受影響國家紛紛決定提高對美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印度對從美國進口的29種不同產品(如扁豆、鷹嘴豆、杏仁、核桃、蝦、蘋果、化學品和金屬製品),關稅提高了25%,同時還提議增加哈利大衛遜電單車的關稅。

  特朗普政府也對印度市場的「保護主義」感到不滿,特別是在與製藥業相關的領域。印度是美國最大的仿製藥供應商,美國正在推動改變印度的知識產權法,允許美國專利藥品以獨家營銷權進入印度市場。

  美國和印度之間的另一個爭論點是印度從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系統,而特朗普簽署的CATSA制裁法,允許對從俄羅斯購買大量軍事裝備的任何國家實施制裁,俄羅斯多年來則一直是印度最大的軍事裝備供應國。此外,印度與伊朗簽署有100億美元石油協議,在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要求其他國家在11月前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否則可能面臨美國的制裁,雙方因此出現分歧。伊朗是印度最大的能源供應國,印度是伊朗恰爾巴港的聯合開發方之一。「2+2」對話尚未就有關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印美之間諸多方面的分歧不是在部長級「2+2」對話就能解決,至少在美國任何重要的決策需要國會的通過。

  「2+2」對話可以說是解決當前印美之間存在的諸多問題的絕佳機會,但是培育印美在印太地區層面的戰略夥伴關係,卻不會一蹴而就。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