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習總書記最新涉台講話釋放五大信息/蘇 虹

時間:2018-07-16 03:16:45來源:

  7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時的講話,內涵極其豐富。特別是在目前國際風雲變幻、島內「台獨」勢力興風作浪的背景下,有些看似重申的內容,由於時代背景的變化,其內涵自然也不同以往。簡單地講,習近平總書記最新涉台講話,透出五個方面的資訊:

  兩岸統一勢不可擋

  第一、把握大勢,胸有「格局」。格局是胸襟、眼界的反映,也是對歷史大勢的把握。習總書記在講話中,開宗明義,「我們都有一個歷史觀,都始終在關注着歷史發展的趨勢」,他得出的結論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習總書記站在歷史的高度,指出「只要大家登高望遠,就能看清主流、把握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同時,他還站在民族的高度,坦陳「我們對兩岸關係未來充滿信心,因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攜手致力民族復興,是符合民族整體利益、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兩岸同胞、得到兩岸同胞擁護的正確道路。」需要指出的是,習總書記處理兩岸問題的格局,實際上反映出中國共產黨人面對世界動盪不安的局勢,對中華民族命運和世界大勢的準確把握。

  第二、推己及人,將心比心。習總書記講話緊緊圍繞兩岸「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個主題,指出實現路徑是兩岸共同努力。因為從歷史淵源看,「因為不管經歷多少風雨,兩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認同和情感上從未分離」,「儘管數十年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但總體趨勢是向前發展的」;而從客觀現實看,「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因此,「兩岸同胞對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對兩岸關係走近走好的一致嚮往,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值得一提的是,習總書記講話中的「四個堅定不移」,表述的都是「兩岸」應該怎麼做,換言之,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是大陸與台灣雙方的事,因此,「兩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增進理解認同,實現心靈契合。」

  第三、深化交流,互相尊重。蔡英文上台後,曾多次聲稱要大陸「尊重人民的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講話中,明確指出「我們完全理解台灣同胞的特殊心態,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但是,尊重是雙方的,而不是單方面的,因此「大陸同胞歷經長期努力、不懈奮鬥,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也值得台灣同胞尊重。」台灣與大陸人民之間需要互相尊重,各自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也要互相尊重,更重要的是,互相尊重也是一種處理問題的重要態度,因為有了互相尊重的態度,才可能彼此包容,才可能「相逢一笑泯恩仇」,才可能「增進同胞親情福祉,在新時代攜手同心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因為「擴大交流,深化合作,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兩岸都有利」。他特別指出,「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分歧,不應影響兩岸正常交流合作,更不應成為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的藉口」。

  遏制「台獨」立場堅定

  第四、和平統一仍是首選。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習總書記這段講話起碼有兩點深刻內涵:其一,兩岸的「正確方向」是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其二,對這個「正確方向」我們會「堅定不移推動」。而深層次的含義在於,在國際風雲變幻、某些國家暗中支持或縱容「台獨」,島內「台獨」勢力猖獗、「急獨」甚囂塵上,大陸「武統」、「急統」情緒高漲的背景下,處理兩岸關係更需要「不畏浮雲遮望眼」,更需要理性的思考與判斷,更需要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因此,習總書記的這段講話,無疑意義重大而深遠,值得任何人細細品味和深刻理解。

  第五、遏制「台獨」決心不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台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只會給兩岸同胞帶來禍害。我們決不容忍「台獨」勢力興風作浪,決不容許任何「台獨」圖謀得逞,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都是注定要失敗的!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以實際行動展現正義的力量和聲音。兩個「決不容忍」,延續了之前多次重申的「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的堅決態度和堅定決心。表明在「一中」這個重大是非問題上,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成為例外。習近平總書記在涉及遏制「台獨」的講話中,雖然沒有用「地動山搖」的措辭,但兩個「決不容忍」其內在張力,想必島內一些人「冷暖自知」。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