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屯門環保園為誰變廢為寶?/王曦煜

時間:2018-07-16 03:16:45來源:

  本港繼實行塑膠袋徵費之後,環保署宣布自今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四電一腦」產品徵費。新法例下,市民購買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等8種電器產品,銷售商除了必須向消費者提供免費除舊服務,為其搬走老舊電器,電器供應商還要向環保署支付每件15至165元的循環再造費。

  多年來,電子廢物處理一直是政府的「心病」,本港每年生產約7萬公噸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受新法例規管的電器產品佔總量約85%。政府現在以徵費方式,倒逼電子廢料的集中處理和科學回收,既可減少過度的電器消費,保護環境,更可實現源頭分類減廢,緩解堆填區的壓力,相關政策初衷和立法原意均值得肯定。

  而為了配合「四電一腦」徵費,特區政府早在2015年已斥資5.5億元,在屯門環保園興建一間綜合電子廢物處理設施,處理本地回收的廢棄電器及電子產品,計劃在落實相關徵費後,狀況良好的電器廢物經挑選及翻新後,會送往合作的非牟利機構,捐贈予有需要人士;稍次等的電子廢料則對有害物進行無害化處理,變廢為寶,循環再用,預計每年回收的電子廢料量可達3萬公噸。

  然而,近日有媒體曝光,在屯門環保園內有享受政府超值租金補貼的本地持牌電子廢料回收商,將進口電子廢料「偷龍轉鳳」喬裝成本地廢料,運往屯門環保園做回收處理,涉嫌違約佔用公共資源謀取私利。事件曝光,一方面反映出屯門環保園在租戶管理上存在漏洞,未能嚴格追蹤檢驗電子廢料來源,單靠回收商憑自願申報,約束力近乎為零;另外,持牌回收商煞費周折,購買外國電子廢料,也不願意回收本地電子廢料,凸顯本地回收網絡不完善,以及回收誘因不足。

  屯門環保園的設立和規劃,是為了推進和改善本地電子廢料回收,造福一城一地,絕不是給某些私人企業提供「鑽空子」的機會,利用公共資源來做「一本萬利」的買賣。未來,伴隨着「四電一腦」產品徵費正式實施,屯門環保園還將面臨更大量、涉及更多持份者的電子廢料回收工作,若不能及時修正眼下暴露出來的問題,堵截漏洞,又如何確保相關法例政策發揮正面效用?

  從維護社會整體利益和保證政策的可持續性出發,規管部門還應對本地電子廢料回收的整個過程,從源頭到中間步驟流程,予以更扎實有力的追蹤和監督,必要時還應切實運用行政手段,明確行為邊界,維護行業風清氣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