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居屋百萬樓 林太夠決心/關 昭

時間:2018-07-14 03:16:12來源:

  最新一期居屋售價昨日揭盅,十月開售的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合共四千四百多個單位,定價由一百一十三萬至四百六十八萬元不等。消息公布,全城嘩然。

  按綠表按揭成數九成五計算,以東涌裕泰苑一個實用二百七十八呎的單位為例,買家只需繳付五萬九千元首期便能「上車」,餘款分二十五年,每月供四千八百多元。

  這一「餡餅」,來自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的六項房屋新政策,其中一項就是居屋定價與市場價格脫鈎。在此之前,居屋定價約為市價的七折,昨日宣布的新價則為五二折。

  事實是,一路以來樓價「只升不跌」、「升」到市民已經由憂心變為麻木,對私樓固然已不敢再存「奢望」,就是居屋也「水漲船高」,定價跟隨大市不斷攀升,以至出現「天價」居屋,市民的實際購買力被越拋越遠。

  在這種情況下,特首林太在上任一年之後,果斷推出樓市「六招」,包括開徵一手樓「空置稅」,居屋定價與市場脫鈎而改以市民負擔能力為依歸,無疑是一項及時和必要的決策,否則,再長此下去,居屋作為樓價調節、制衡工具的作用將會完全「報廢」,屆時不僅市民怨聲載道,就是政府自己,也會陷入「冇牙老虎」、難以再有作為的困窘境地。

  如今「六招」相繼出台落實,加上政府積極拓展土地來源,林太重新明確以填海作為必要選項,市民的置業安居需求有望從根本上逐步得到解決。近年社會上不少問題和怨氣皆因居住問題而起,二十多萬「劏房」和「籠屋」住戶的壓力也不是特區政府所可以長期承受,不解決好房屋問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社會穩定將無從談起。因此,林太以極大的決心推出樓市六項新策,是抓到了為民施政的核心和實質的,相信其民望和政績都會因此得到加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