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貿易戰加劇 香港須做好政經準備/陳光南

時間:2018-07-12 03:16:49來源:

  美國不但打響了貿易戰的第一槍,昨日還進一步威脅要對總值二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百分之十的關稅。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能不應戰嗎?連墨西哥這樣的小國,也和世界各國站在同一陣線,一起維護全球多邊自由的貿易,向美國商品提高關稅。若中國不給予美國沉重的回擊,中國如何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怎樣實踐自己的支持世界自由貿易體制的諾言?

  香港工商界和政治界的主流意見認為,美國發起的貿易戰爭威脅中國的國運,威脅香港的發展前途,紛紛站在捍衛國家尊嚴、為了民族大義的立場,反對美國破壞國際貿易規則,透過開徵關稅脅迫他國,窒礙世界經濟復甦的大趨勢。香港各商會下月將會派出聯合代表團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和當地入口商一起反對特朗普開徵關稅的做法。

  警惕香港內部風險亂源

  然而,香港內部卻出現了逆流。近日有反對派發表了支持特朗普發起全球貿易戰的歪論。戴耀廷說,香港已成新冷戰戰場「在新冷戰中,香港就是獨裁專制世界與自由民主世界間的一個戰場。明白到香港在這大棋局中的處境,我們才更清楚可怎樣去想像未來、訂出相應對策及做好適當準備。」反對派完全沒有站在國家的立場,反而搬出各種荒謬的理由去支持破壞自由貿易的美國,歡呼說「美國受到損失很小」,「美國一定能夠打贏這場貿易戰」;他們更加出賣國家和民族的利益,說「中國的強國夢,現在闖出大禍了」,「中國的經濟快要崩潰了」雲雲。

  更有一些反對派,不單支持美國挑起貿易戰,還為美英議會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拍手掌叫好,認為應發動更多街頭示威,配合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

  現實的情況說明,香港風險出在內部,有一股勢力與美國遙相呼應,企圖在香港上演「木馬屠城記」,透過在香港搞局,製造不安情緒,挑撥離間香港和內地的關係,惡毒攻擊國家維護自身貿易利益的行動,從內部破壞港人的信心、破壞香港的經濟。

  美國發動貿易戰爭,企圖扼殺中國的高新產業,破壞中國工業現代化計劃,這是涉及中國未來命運的重大事件。對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來說,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無疑是一堂生動、實在的國民教育課,教育中國人用更成熟、更全面的視角認清美國的貿易霸凌行徑,認清當前殘酷的國際競爭環境,認清未來中國發展之路並非風平浪靜,國際上仍然有霸權欲打壓中國經濟和創科發展。

  中國以互通有無作為世界貿易基礎,我們樂意從美國進口芯片和零部件,願意採用美國的電腦軟件,亦會按照國際規則向美國繳納專利權費用。我們一直與美國這位「世界一哥」相安無事,原來美國可以突然推翻所有國際規矩,可以威脅不對中國出售芯片和零部件,可以向中國高科技產品開徵關稅,讓西方企業不再在中國設廠,讓中國的上下游的產業鏈全面癱瘓,大量中國人失業。

  這種殘酷的現實,說明了中國必須要建立自己的高新科技技術,我們也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隨時應對別國的經濟突襲。香港同胞也要和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強化戰略思維、歷史思維、底線思維、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共同建設國家的新興產業,共同承擔國家的困難。

  必須堅定站在國家立場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涉及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問題上,香港當然要維護國家的利益,絕不可協助美國發動貿易戰,更不應該充當美國的啦啦隊。反對派站在美國的立場上助紂為虐、唱衰香港,搞亂國家和香港的陣腳、擾亂人心,這種漢奸行為必定會在中國歷史中遺臭萬年。

  全港七百萬居民應該在貿易戰爭中站穩立場,同舟共濟地協助國家解決因應對貿易戰而出現的短暫困局。香港各界同胞更應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國家戰略規劃,發揮香港所長,補充國家的不足,加強科技的交流合作,協助國家研發屬於自己的高新科技。

  本港資訊科技商會擔心,若美國擴大貿易戰戰線,美國禁止當地廠商向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出售5G所需的核心晶片,香港或因難以在短時間覓得替代品,影響5G服務推出時間,阻礙香港金融科技、醫療技術、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競爭力亦大受打擊。

  面對這種形勢,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都要做好應對的措施,考慮代替方案。香港的出口業和運輸業將來也會受到一定的衝擊,特區政府怎樣幫助中小企業分散市場,甚至協助廠商將部分工廠搬遷到東南亞國家,並且提供各種商業和投資的信息和服務,讓工商界渡過艱難的時刻。團結就有辦法,就有力量。更好地規劃大灣區的合作,將會為香港開拓出一條新出路。

  既然歐日韓作為美國的盟友,都成為美國發動貿易戰的受害人,但本港一小撮人今天仍然滔滔不絕說香港應該跟着美國走,應該加入美國陣營,這除了說明他們想靠害香港人,出賣自己的國家之外,實在找不出其他解釋。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