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縱橫談/美國離群體免疫還有多遠\施君玉

時間:2021-05-06 04:23:22來源:大公報

  「政治正確」是拜登政府執政的一大特色。7月4日是美國的國慶日,拜登自然要利用這個極具象徵意義的時間節點,宣布一些「政治正確」的事情。昨日,拜登承諾在未來兩個月,將達到70%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目標,從而實現國家有限度的開放,讓人們的生活逐步回歸常態。為此,拜登提出新的抗疫策略,即聚焦農村地區,以及不願接種者和年輕人群體,希望啃下這三個最硬的骨頭,達到「群體免疫」的最低門檻。

  美國目前接種近2.5億劑,其中1.06億人已完成所有接種,在全球居於領先地位。據統計,5月4日,美染疫人數為40531人,死亡896人。當然這個數字在中國人看來依然很醜陋,但與美國高峰期每天感染31萬人、死亡4000餘人相比,美國人已從地獄來到了天堂。這一切都要歸功於疫苗的威力。不過,要想達到拜登設定的「群體免疫」目標,則意味着在未來的兩個月內,還要有5500萬人參與接種。一些媒體就此評論道,「美國想打的人已經打了,而不想打的人,要說服他們接種越來越難」。從這個意義上說,拜登所言的隧道盡頭的光亮與走出隧道完全是兩碼事。

  除了拜登談到的上述人群之外,其實還有一組人群是拜登沒有提及的或不願提及的,那就是死忠的共和黨人。如果說去年戴不戴口罩成為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標誌之一,那麼今年打不打疫苗也成為區別美國兩黨人士的重要標籤。疫苗接種率的高低與美國紅藍州的顏色呈現高度的相關性,即支持民主黨的藍州接種人數多,支持共和黨的紅州少,其直接後果是,這些紅州或將拖美國「群體免疫」的後腿。

  更令人憂慮的是,鑒於變種病毒的大量傳播,群體免疫的門檻值也被專家們調高到80%,這無疑增加了難度系數。去年疫情初期,專家們預計只要60%至70%的人口對新冠病毒有免疫力,美國就能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

  這幾天,美國的接種人數急劇下降,大型的接種中心不再人頭攢動,拜登政府特別希望家庭醫生和兒科醫生在勸導接種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雖然美國一直強調接種的自願性,但是美國多所高校已向學生推送信息,強烈建議他們在秋季入學前接種疫苗,使得大學生的接種具有了某種「強制性」。據了解,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本周擬正式授權,下個星期可以給12至15歲的孩子接種輝瑞疫苗。而6至12歲兒童的接種實驗也正在密鑼緊鼓地進行。如果這個群體也被列入接種行列,美國抗疫形勢出現巨大變化也是有可能的。

  如果說去年的世界抗疫輸在了各自為戰、將抗疫政治化的話,那麼今年的全球抗疫仍然圍繞小圈子打轉。七國峰會召開在即,美日澳印四邊機制峰會的舉行也有一段時間了,雖然抗疫是一項議題,但始終成不了焦點,相反這些國家湊在一起,對世界抗疫的標兵──中國指手畫腳,嚴重惡化了團結抗疫的氛圍,這種聚焦的嚴重錯位很可能讓世界性抗疫再失良機。

  印度曾在「四邊聯盟」中賦予了特殊作用,在疫苗生產中也被寄予厚望,指望其大量出口疫苗,以抵銷和對沖「中國疫苗外交」的影響力。莫迪本人也被西方輿論吹得飄飄然,結果遭到了變種病毒的棒殺。這兩天在英國召開的G7外長會議又拿中國說事,且邀請印度作為坐上賓,不料代表團成員中有兩人染疫,給與會各國人員的身體健康蒙上了陰影。

  迄今為止的世界抗疫過程清楚地表明,大國的確要有大國的樣子,尤其是人口大國在這場抗疫鬥爭過程中負有特殊的使命。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裏,人口大國均出現了變種病毒,目前已知的有英國(B.1.1.7)、南非(B.1.351)、印度(B.1.617)和巴西(P1、P2)等談毒色變的變種病毒;而尼日利亞(B.1525)、美國(B1427、B1429、S477N)、日本和菲律賓(P3)以及法國(B.1.616)等變種病毒也在密切關注之中,這類病毒會否進一步演變成像印度那樣的疫情海嘯,也是讓科學家們憂心忡忡,局部的「群體免疫」屏障或將被抗疫窪地的新變種病毒所衝垮。所以,西方國家有必要暫時擱置疫苗知識產權,放棄一些經濟利益,讓更多的國家加快生產疫苗,讓更多的人盡快接種,這不僅是救他人,更是救自己,這才是美國走向群體免疫的正途,捨此別無他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