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國高壓下的伊朗為何巋然不動/周 戎

時間:2019-05-12 03:17:11來源:大公報

  自今年4月以來,美國對伊朗的極限施壓一浪接着一浪。4月8日,特朗普宣布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這是美國首次將伊朗國家的武裝力量列為恐怖組織。5月4日,美國取消伊朗石油出口豁免。5月8日,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制裁伊朗的鐵、鋼、鋁、銅等金屬產業。任何實體購買、出售、運輸、經營伊朗這些金屬及其製品都將受到美方制裁。同一天,蓬佩奧秘密訪問伊拉克,全力離間兩伊關係,與此同時,美國緊急向中東地區部署航母戰鬥群和轟炸機特遣隊,以增強對伊朗的軍事壓力和傳遞明確的信號:即任何想要損害美國及其盟友利益的國家都會遭到美國武裝力量的無情打擊。真是山雨欲來、大有輾壓伊朗之勢。然而,伊朗民眾卻處處體現出眾志成城的味道。

  一位伊朗朋友對我說,「我們經受過太多的磨難,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勝利以來,我們經歷了那麼多的國際制裁,尤其是聯合國安理會對我們的制裁,我們都挺過來了。你們別忘了,在兩伊戰爭中,我們得不到任何外援,而伊拉克得到所有世界大國的支持,有人提供武器裝備,有人提供外交支持,就是那樣的話,伊朗也沒有戰敗。目前美國的制裁貌似黑雲壓城,但實際上漏洞百出。美國的盟友正在眾叛親離,不會聽任美國擺布。」

  另一位我在伊朗工作時的朋友告訴我,「我們對付制裁的辦法多的是,里亞爾貶值、通貨膨脹的確對我們的人民造成壓力,但我們緩解壓力的本領是無限的。首先,即使在晝夜之間,食品價格上漲了40%,我們的市場秩序依然很平穩;再有很多人還在制裁期間發了財,賺了錢的故事屢見不鮮。目前美國取消伊朗石油出口豁免,我們依然從自己(伊朗)的六個港口向外出口石油。」總統魯哈尼5月2日公開表示,「伊朗還存在6個美國無法得知的隱秘石油出口渠道,想讓伊朗石油出口清零,是痴人說夢。」

  還有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伊朗外交官說,「美國也不想一想,伊朗不是薩達姆時代的伊拉克,伊朗是個8000多萬人口的地區大國,除了兩伊戰爭外,從未捲入過任何戰爭。伊朗是個非常理性的國家,伊朗準備美國的進攻準備了大約40年,發現美國總是雷聲大、雨點小,伊朗從未懼怕過美國,也是世界上唯一不懼怕美國的國家。如今我們在中東縱橫捭闔,與俄羅斯、中國等世界級大國建立了戰略關係;與歐洲三大國(英、法、德)長期保持正常關係,而且沒有任何波動;我們與西面的土耳其結為合作夥伴,相互支持;我們的朋友遍及全世界,我們不孤立,而美國無端退出伊核協議,對我們恢復制裁,在道義上輸了理。請記住,不是我們退出了伊核協議,而是美國」。

  在美國向伊朗極限施壓的同時,特朗普又搖出橄欖枝,期待與伊朗領導人對話,而伊朗方面第十次拒絕美國的「善意」。應該說,特朗普在伊朗不受待見,並非伊朗人不知好歹,而是美國實在說話不算數。特朗普口口聲聲要與伊朗領導人會面談判,卻不時將航母、軍艦、戰機等部署到伊朗周邊,對伊朗在敘利亞等國的軍事目標實施打擊,而且還拉着一些國家在海灣地區大搞軍事演習,以顛覆伊朗政權為目的,導致伊朗被迫打起核開發牌以對抗美國。在刺刀和炮艦面前,伊朗下決心與美國周旋到底,絕不屈服。當然,伊朗仍沒有把談判大門關死,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里夫4月訪問紐約聯合國總部時曾揶揄特朗普:「試試用表示尊重的語言。(那樣的話,)你不會死,相信我。」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