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黃背心」會否演變成法版「顏色革命」/施君玉

時間:2018-12-14 03:17:12來源:大公報

  明天,又到了周六。這是個令馬克龍頭疼的日子,持續一個月的「黃背心」重創法國,昔日花都一片狼藉,世界望而卻步。儘管政府已經跪低,慷慨派糖千億籠絡人心,但「黃背心」拒絕小恩小惠,號召周末發起「第五輪行動」,誓把馬克龍拉下台。

  說起來,馬克龍也夠可憐的。本來想借上調燃油稅,令捉襟見肘的政府財政能寬綽些,發展再生能源,推動改革。沒想到稅沒漲成,還額外「賠」進千億支出,政府財政雪上加霜,赤字率有可能突破歐盟上限。馬克龍所言「法進入社會經濟緊急狀態」,道出了其中的心酸和無奈,因為,他實在不知道,自己承諾的這份「聖誕大禮」該如何兌現。

  更讓其頭疼的是,「黃背心」並不買帳。其道歉演說引來噓聲一片,被批無誠意,把示威者「當傻子耍」。民調顯示,仍有逾半數民眾希望示威繼續。已有「黃背心」人士在社交媒體發出繼續抗議、「馬克龍下台」的動員令,得到數萬人積極回應,數千人明確表示會參加。

  曾配合美在世界各地策動「顏色革命」的法國,做夢也沒想到「革命之火」燒到自己頭上。與發生在獨聯體、中東、北非等地的「顏色革命」相比,除事發地國度不同外,其他特徵都驚人相似。馬克龍遇到了大麻煩,恐不是施以恩惠就能平息得了的。

  「顏色革命」最突出特點是,有關國家內部出現劇烈動盪。引發動盪的原因各異,有的是因國內大選,參選的政治派別對選舉過程和結果出現分歧,有是因政府政策引發強烈不滿。民眾上街示威抗議,並把矛盾指向政府,引發局勢失控。儘管導火索各異,背後都透露出嚴重的社會撕裂。法「黃背心」運動無論從規模、人數,還是後來出現的暴力傾向,都與「顏色革命」的腳本極其相似。

  「顏色革命」的另一大特點是被外力利用。以往歷次「顏色革命」,美都是「幕後總策劃」,法等歐洲盟友在其中也「功」不可沒。雖無證據顯示美參與「黃背心」的策劃,但特朗普借機「抽水」,無疑是事態發酵的催化劑。美現行政策都與馬克龍改革背道而馳,客觀上對運動正當性作了註解,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顏色革命」最終目的是推翻現政府,建立親美新政權。馬克龍與特朗普素來不睦,兩人價值觀與執政理念格格不入,公開、暗中較勁早是公開的秘密。對特朗普來說,馬克龍下台無疑是「黃背心」送來的大禮。特朗普討厭歐洲意識濃烈、「帶刺」的馬克龍,需要一位對美更順從、對盟主更效忠的法總統。不論誰上台,只要不像馬克龍那樣與其作對,特朗普都樂觀其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