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要朝「向越南學習」背後的陰謀/施君玉

時間:2018-07-13 03:16:14來源:

  美卿蓬佩奧結束了其履新後的首次亞洲行,雖先後到了朝、日、越三國,但朝鮮之行當屬重中之重,說服朝接受美方制訂的「棄核」計劃是此行主要目的。蓬佩奧顯然未能完成特朗普交辦的任務。朝方「強盜性要求」、「極其憂慮」的評價,反映出其在朝遭遇的尷尬。在朝鮮碰壁後,蓬佩奧在越南對朝發出「向越南學習」的呼籲,雖未聞朝方回應,但此番言論肯定不會給朝沮喪的心理帶來快感。

  也許感到自己身輕言微,蓬佩奧在對金正恩的喊話中搬出了特朗普,稱在朝鮮「複製越南模式」,是特朗普總統的意思。美希望朝效法越南,與美締結起夥伴關係,從而「走上同樣繁榮的道路」,「給朝鮮帶來奇跡」。蓬佩奧不經意間爆出美方又一重大政策規劃。對待朝鮮,「棄核」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將解決朝政權、制度和內外政策走向,與美建立緊密型夥伴關係是重點。只是半島無核化第一步還沒着落,就想邁第二步,替朝「規劃」未來,美實在過於着急了。

  越南與「美帝」打了幾十年,突然成了美號召學習的「亞洲樣板」,成為「一個國家跟隨美國以求得自身發展的」成功「模式」和「道路」,這是對歷史的莫大嘲諷,恐怕連越南自己也感到受之有愧。

  美要朝向越南學習,最看重的是中越關係矛盾的一面。冷戰結束後,越南實行改革開放,與美關係實現了正常化。越美建交二十幾年來,兩國關係進展迅速,雙邊貿易從零開始到現在已突破四百億美元。去年年底,特朗普到訪,兩國簽署了總額為一百二十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最引人矚目的是兩國軍事合作的長足進展。自奧巴馬政府實行「重返亞太」戰略以來,越美軍事互動進入「蜜月期」,美不僅全面取消了對越軍售禁令,大幅提升美售越武器水平,還邀越參加旨在打造南海對華包圍圈的環太軍演,美軍航母時隔四十三年「重返」越南峴港。越在南海問題上為美所用,成為美制華、遏華的一顆「棋子」。

  但美忽略了中越合作的一面。就政治層面,中越政治互信程度高,高層交往頻繁。越方認同中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外交理念,支持中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就經貿合作,中越雙邊貿易額高達千億美元,中國是越第一大出口國、第一大資金來源國,這是美不可替代的。即便在雙方有衝突的南海問題上,雙方也都主張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端。越南力求在中美間搞平衡,左右逢源,以爭取保障利益最大化,不會輕易站向美一邊。

  美企圖借挑撥中越關係來離間中朝關係,是冷戰思維的表現,是注定不可能得逞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