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來來來,來北大;去去去,去大陸」\朱穗怡

時間:2023-06-06 04:03:06來源:大公报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這是上世紀60、70年代在台灣年輕人當中廣為流傳的順口溜。當時島內不少年輕人以赴美留學和工作為榮,然而,「30年河東,30年河西」,如今這句順口溜要改為「來來來,來北大;去去去,去大陸」了。台灣最新調查顯示,近5年赴島外發展的台灣大專院校畢業生當中,赴中國大陸的人最多,逾1.2萬人,美國次之,有11154人,而選擇赴日本發展的人有8479人。由此可見,大陸已經成為台灣年輕一代赴島內發展的首選。這其實是意料之中的事。兩岸本就是一家,語言相近、同聲同氣,尤其福建與台灣地區同屬閩南文化,生活習俗相近,台胞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 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公布的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北京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則分別位居第16名與17名,打進全球前20強,香港大學排第31名,而身為台灣高校龍頭的台灣大學只是排到第187名,比2022年的排名還落後了。所以,近年不少台灣年輕人選擇到大陸繼續深造,也為將來在大陸就業、創業打下更牢固的基礎。

  大陸具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巨大的市場體量、豐富的人力資源和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工業體系,為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提供足夠廣闊的空間和足夠多樣的機遇。而且這些年國台辦授牌設立了78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涵蓋園區、學校、創業孵化器、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各類平台,為台青提供實習就業崗位、輔導培訓等,助力台青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此外,大陸方面近年先後出台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等一系列惠台措施,給予台企、台胞與大陸企業、大陸居民同等待遇,進一步拓展了台企台商在大陸的發展領域,也給台胞在生活上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措施,有助於台胞更快更好地融入大陸社會。

  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不願忍受島內低薪困境的台青紛紛選擇到大陸求學、求職、創業。這也是台灣年輕世代「用腳投票」,以表達對民進黨當局無力處理民生問題的不滿,更是反對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的「台獨」路線。民進黨上台這七年來,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兩岸交流,尤其為了阻止台胞赴大陸工作,禁止島內刊登赴大陸工作的招聘廣告,對在大陸擔任社區助理的台青開罰,但這些恐嚇措施不僅沒有擋住台青西進的腳步,反而使得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選擇登陸發展。由此也再次證明了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不得人心。兩岸交流絕非人為所能切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