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打開食安「潘多拉魔盒」\朱穗怡

時間:2023-05-12 04:25:19來源:大公报

  最近民進黨當局宣布將放寬日本草莓農藥殘留標準。消息一出,輿論嘩然。眾所周知,農藥對人體健康有害,所以各地區才要制訂農產品農藥殘留標準,如果超出法定標準,則意味着相關農產品殘留的農藥對人體健康不利。有關部門應勒令產地改善農藥殘留超標問題,否則就應禁止進口。但民進黨當局卻是「逆操作」,發現日本草莓農藥殘留超標後,竟然同意日方提出的申請,放寬從日本進口的草莓農藥殘留標準,由此日本「農藥草莓」就地合法了。開此先例,就等於打開了「潘多拉魔盒」。以後其他國家和地區進口台灣的食品出現問題,是否也可比照日本草莓的「待遇」,要求台灣地區「網開一面」?倘若如此,台島的食安把關大門形同虛設。島內的食安問題令人憂慮。

  據說,從日本進口到台灣的草莓農藥殘留超標問題嚴重,幾乎每周都會被檢出農藥殘留超標。而日方用於種植草莓的「克凡派」、「氟尼胺」這兩種農藥屬於中度毒性農藥,因為藥效期較長,會拉長用藥後安全採收時間,對於生產管理來說,並不是好的用藥。但日本草莓屢次被台灣方面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可見日方根本沒有遵守安全採收期的規定,為了盡快推出市場,未等農藥效期過去就進行採摘。島內種植草莓的農民擔心,一旦放寬農藥管制,不僅食安出現問題,也會衝擊台灣本地草莓產業。

  這並不是民進黨當局第一次給有問題的進口產品「開綠燈」。早在兩年前,蔡英文和民進黨就已不顧台灣主流民意強烈反對,允許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由此可見,民進黨當局一遇到涉及美國、日本的問題時就「自矮一截」。其「媚美」、「媚日」已經完全沒有底線了。前美國前國安顧問奧布萊恩曾叫囂「搗毀台積電」,蔡英文早前竟然還向他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難道是表彰這名美國政客「毀台」?民進黨當局為了討好美、日,已是黑白不分。說穿了,蔡英文和民進黨就是為了搞「台獨」,為了獲得美、日的支持,不惜揮霍台灣民眾的血汗錢買美國軍備,不惜犧牲台灣民眾的身體健康而進口美國瘦肉精豬牛肉、進口日本核食和「農藥草莓」。

  民進黨口口聲聲說「愛台灣」、「愛人民」,但為了搞「台獨」、為了一黨之意識形態,竟然罔顧食品安全,民進黨「愛」的其實只有它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