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巴菲特一言戳中民進黨「獨」穴\朱穗怡

時間:2023-05-10 04:25:16來源:大公报

  生意人對商機的嗅覺是很靈敏的,尤其是久經商場的資深投資人,不僅善於挖掘商機,對在地緣政治博弈中如何使資金避險更是有嫺熟的操作手法。去年美國知名投資人巴菲特曾大舉買進台積電約6000萬股,總值超過41億美元,但在3個月內,便迅速賣掉大部分的持股。對此,巴菲特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透露大幅減持台積電股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地緣政治緊張。其言下之意,是指兩岸關係緊張、台海局勢升溫,在「趨利避險」的原則下,資金當然要從可能成為戰場的台灣地區撤走。這顯然是外資對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的不滿。由此也再次顯示蔡英文和民進黨「倚美謀獨」的行徑對台灣經濟帶來的嚴重傷害。

  大批外資從台島撤走早有端倪。去年8月時任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導致台海局勢升溫、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也加深了外資的疑慮。當月台灣地區外資淨匯出54.54億美元,是外資2011年以來單月第5大淨匯出量,且是連續第3個月淨匯出。累計2022年全年共計淨匯出135.64億美元,創下史上單年最大紀錄。此外,島內企業曾接下來自美國的訂單,但因美方企業擔心台海局勢惡化,最終取消訂單。而海外一些企業也因憂慮台海會爆發軍事衝突而對投資台灣持審慎態度。據說,台灣的外資企業也計劃慢慢降低在台灣投資的比重,可能會轉往韓國、日本或菲律賓建立新廠。

  民進黨當局奉行「台獨」路線,挑釁大陸、製造對立,擴大對美軍購,並延長義務役,還企圖把警察系統「軍事化」,擺出一副準備打仗的模樣,外資不走才怪呢。然而,民進黨謀「獨」不僅嚇走外資,還嚴重影響台灣經濟增長。最新數據顯示,台灣今年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為負3.02%,創下2009年第3季以來14年最差紀錄。台灣是出口型經濟,但從去年9月開始台灣出口持續下滑,至今已是連續八個月負增長,由此導致台灣整體經濟負增長。而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地,但由於民進黨當局完全倒向美方,配合美方對中國發起的「科技戰」,台灣方面對大陸的晶片設備出口額大降33.7%,連續第九個月下降。台灣對大陸出口下降,當然影響台灣經濟增長了。

  美國近年「提升」與台灣方面的關係,不過是把台灣當成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不僅向台灣出售武器、榨取台灣民眾的血汗錢,還把台積電「挖走」,掏空台灣經濟。民進黨當局為了搞「台獨」,被美國予取予求,根本就是「敗家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