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為美國賣命? 台青「Say No」\朱穗怡

時間:2023-05-09 04:25:13來源:大公报

  看過美國好萊塢電影《軍火之王》(大陸譯名是《戰爭之王》)的大結局,都會為之扼腕。電影主角尤里是一名軍火販子。國際刑警傑克雖然最終把尤里逮捕,卻敵不過殘酷的現實:尤里的最大軍火來源之一正是美國政府,他為美國出口軍火到不能公之於民的地區,幫助所謂「敵人的敵人」。因此傑克受到高層施壓無法起訴尤里。而失去家人的尤里則仍然繼續着他的軍火生意。雖然這只是一部電影,但卻真實地反映了現實。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國,自2010年以來,美國武器製造商已向全球出售價值超過1050億美元的武器,為了美國帶來了巨大的政治和經濟利益。電影《軍火之王》的「王」並非是指男主角「尤里」,其實是指美國政府。

  俗話說「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多年來美國就是向這樣的「朋友」出售武器,一邊大發「戰爭財」,一邊在地緣政治博弈中撈取利益。而在台灣問題上,美國故伎重演。隨着中國大陸實力日益增加,美國為了保住「世界一哥」的地位,視中國大陸為「敵人」,而民進黨當局奉行「台獨」路線,挑釁大陸、製造對立,可謂大陸方面的「敵人」。所以,民進黨當局自然就成為了美方的「朋友」。過去40多年來,美國累計向台灣地區出售了高達700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其中近7年民進黨蔡英文執政時期,就向美國購買了220億軍備。

  自2021年俄烏戰事爆發後,美方更進一步加強了與民進黨當局的軍事合作,目的就是要把俄烏戰事的模式複製到台海局勢,把台灣地區武裝成「刺蝟」、「豪豬」,增強台軍的戰力,如果日後台海發生軍事衝突,台灣方面可拖長戰事,增加中國大陸統一的代價。這擺明就是「代理人」之戰:美方讓台灣方面充當自己的代理人,讓台灣民眾上戰場流血、犧牲,讓兩岸中國人自相殘殺,以此消耗中國大陸的實力,以保住美國的霸權地位。所以,這些年美方如此熱心對台軍售,派美軍赴台訓練台軍,加強美台高層官員互訪,炮製一大堆「挺台」法案,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破壞兩岸關係,升高台海局勢,要台灣為美國打仗、為美國賣命。

  對於華府和民進黨當局勾連的險惡用心,台灣民眾早就看穿了。台軍去年有超過4000名志願役軍人選擇提前退伍,就是最好的例證。

  挑起兩岸衝突和對立的是美國政府和民進黨當局,憑什麼要台灣民眾上戰場為這些冷血政客賣命?「要和平、要發展、要過好日子」才是台灣主流民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