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絕不允台當局謀「獨」又賺人民幣\朱穗怡

時間:2023-05-05 04:25:12來源:大公报

  自大陸方面宣布從上月12日開始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後,島內各界就相當擔心大陸方面是否會因此而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

  最近國台辦表示:「ECFA是為推動實現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達成的特殊安排。但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採取切實舉措解除對大陸歧視性貿易限制,還不斷變本加厲,以各種藉口和手段,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這只會壓縮台灣經濟的發展空間,直接損害廣大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這可謂近年來大陸方面關於ECFA最為強硬的表態,但大陸方面並沒有把話說死,仍留有餘地,就看民進黨當局今後的作為了。如果蔡英文和民進黨繼續在兩岸經貿中採取歧視性措施,繼續破壞兩岸經濟合作,繼續謀「獨」挑釁,大陸方面當然要採取反制措施。

  兩岸於2010年6月簽署ECFA。簡單來說,ECFA是兩岸的一個「免稅協議」,即通過降低進口關稅和非關稅貿易障礙,減低產品的成本,增加企業的競爭力。

  根據當時簽署的ECFA早收清單,在貨品貿易部分,台灣對大陸開放包括輪胎、紡織品等267個類別,而大陸對台灣開放工具機、農產品等539個類別。這些類別分階段降稅,第三年降至零關稅。從降稅的類別數量來看,台灣方面顯然獲益較多。而且大陸是台灣第一出口市場,大陸降低台灣貨物的進口關稅,無疑大大減少台灣業者的成本。所以,當時外界已認為,在簽署ECFA的過程中,是大陸「讓利」給台灣。而事實也是如此。據統計,從2011年降稅生效至2022年底,台灣累計享受約94億美元的關稅減免,幾乎是大陸9.8億美元的10倍。

  當年兩岸簽署ECFA的時候,台灣方面已在兩岸經貿中對大陸方面實施貿易壁壘多年,但大陸當時仍在ECFA作出讓步,可見大陸是實實在在地為台灣業界謀福利。但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卻誣衊ECFA是糖衣炮彈,而可笑的是,民進黨上台後卻欣然接受ECFA,彷彿它過去對ECFA的種種抹黑沒有發生過一樣。這就是民進黨「壞話說盡、便宜佔盡」的投機面目。大陸「讓利」,民進黨就說「這是大陸的統戰手法」。如今大陸調查貿易壁壘,要求進行公平貿易,民進黨又說「大陸此舉是與政治掛鈎」。這種「又吃又拿又要罵」的嘴臉實在難看。

  民進黨當局一方面限縮打壓兩岸經貿及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兩岸正常經貿和人員往來設置諸多障礙;另一方面貼靠配合美西方反華勢力,拱手相讓島內核心優勢產業,台灣技術人才和經濟財富大量流失。這種以意識形態掛帥的經濟政策只會令台灣經濟持續低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