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G7貌合神離的「政治秀」\朱穗怡

時間:2023-04-28 04:25:24來源:大公报

  最近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在日本舉行,再次對台灣問題指手畫腳,說「挺台參與世界衞生大會」、「強烈反對在世界任何地方片面改變現狀」云云。「東道主」日本聲稱「會議取得重大成果」。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G7」在涉台問題上達成一致意見嗎?早前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表示,歐洲應該努力實現戰略自主,避免淪為美國的「附庸」,在台灣問題上,歐洲更不應淪為美國的跟班,避免捲入中美兩國可能發生的對抗。隨後美國總統拜登與馬克龍通話。在美法分別發布的公報中,美方寫到雙方「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但法方並未直接提及台灣。由此可見,在台灣問題上,「G7」並非鐵板一塊。「G7」外長會議的涉台論調不過是貌合神離的「政治秀」。

  以前歐洲國家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表現低調,但隨着美國把戰略重心轉移到亞洲,並實施所謂「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後,歐盟、日本等美國盟友也跟隨美國步伐,不時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尤其美國拜登政府拉幫結派地大打「台灣牌」,在與盟國領導人會面後發布聯合聲明或公報時總要提及台灣問題。初期只是美國軍艦打着「自由航行」的旗號穿越台灣海峽,後來英國、加拿大軍艦也穿越台海。

  歐洲一些國家雖然配合美國打「台灣牌」,但其實也有自己的小算盤。馬克龍在訪華期間的涉台講話雖然有某種程度的功利性,但對美國的不滿也是不可否認。2021年法國和澳洲原本已經簽訂了一份價值超過600億美元的合約,法國為澳洲海軍建造12艘傳統動力潛艇,不料「半路殺出個程咬金」,法國的合約硬生生被美國和英國搶走。當時法國痛斥澳洲與美、英簽訂合約等於在法國背後插上一刀。此外,俄烏戰事已持續一年多,歐洲付出了不小代價,倘若戰事得不到解決,歐洲經濟必將面臨更為嚴峻的困境。而美方卻不斷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希望戰事持續把俄羅斯拖垮,但這顯然背離歐洲國家的利益。由此可見,歐洲一些國家雖仍以美國馬首是瞻,但同時也希望與中方保持良好關係,以免被美方予取予求。

  至於日本方面,近年在台灣問題上表現得也頗為高調,一方面是對美國亦步亦趨,另一方面日本也不樂見兩岸統一、中國更加強大,但由於中日經貿關係相當密切,日本也希望改善中日關係。早前日本外相林芳正訪華,是三年多來首次有日本外相訪問北京。

  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名目、任何方式干涉台灣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