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看穿美國險惡用心 台民眾拒當炮灰\朱穗怡

時間:2023-02-01 04:24:51來源:大公报

  台灣主流民意最近再次向不懷好意的美國政客大聲說「不」。日前由島內20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近日發表聯合聲明,強烈反對美國國會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竄訪台灣,痛批麥卡錫為了個人政治利益,不惜犧牲台灣、再次製造台海危機。去年時任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赴台,帶給台灣的只有動盪和不安,台灣民眾深受其害。如今麥卡錫竟然也要竄台,島內各界當然第一時間發聲表示拒絕了。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不是說要「傾聽民意」嗎?現在台灣主流民意不歡迎麥卡錫赴台搞風搞雨,若蔡當局漠視民意、一意孤行,恐怕離下台的日子也不遠了。

  近年「美台關係」熱絡。美國增加對台軍售次數,鼓動美台官員加強互訪,派遣美軍人士赴台協訓,炮製一系列「挺台」法案。但明眼人都知道,美國政府不過是把台灣當作牽制和挑釁中國大陸的棋子。因為對華府而言,打「台灣牌」是目前干擾中國大陸發展的成本最低的手段。然而,當自發生俄烏戰事後,美國便已不滿足只是把台灣當作棋子,如今它盤算要把台灣當作炮灰,即把俄烏戰事的模式複製到台海問題上,以所謂「極限施壓」的手法不斷挑戰中國大陸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企圖逼中方在台海發動戰事,讓兩岸中國人自相殘殺,以此消耗中國大陸的實力,拖慢其發展的速度。

  美方用心險惡,圖謀以犧牲台灣民眾的性命來遏制中國大陸發展,以此保住自己「世界一哥」的地位,台灣民眾怎會任由美國宰割?去年佩洛西赴台後,給台灣社會留下一個爛攤子,台灣民眾記憶猶新。當時解放軍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罕見地在台島六個方向舉行「圍台」軍演,常規飛彈首次穿越台灣。據說當時共有18條民航航路受影響,數百架次航班需要繞道,島內民生資源、能源運輸也恐受影響。

  其實,每次美國政客赴台,台灣都沒有好果子吃,不是被迫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就是被迫買波音客機、買武器裝備,還要支付所謂「演講費」。而隨着美國打壓中國的力度越來越大,美國打「台灣牌」的力度也不斷增加,而派遣重量級政客竄台似乎已經成為美方挑釁、刺激中方的常用手段。島內輿論預料,倘若麥卡錫赴台,中國大陸的反制措施可能會比去年佩洛西赴台時更強烈,屆時的負面後果還是由台灣民眾承受。

  美國政客「訪台」,根本就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台灣主流民意早已看穿了美國的險惡用心,民進黨當局如果繼續充當美國的「遏華」打手,必被台灣主流民意摒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