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英文乾脆把網絡也封了吧\朱穗怡

時間:2022-12-09 04:24:58來源:大公报

  民進黨當局近來在阻撓兩岸交流方面又有新伎倆。島內負責資通安全的相關官員日前宣稱,抖音、小紅書被列入為「危害台灣資通安全產品」,已經限制部分政府部門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並研究日後是否擴大限制範圍至民間。換言之,台灣民眾將可能無法下載和使用抖音、小紅書等大陸社交軟件。而台當局的理由則是「抖音傳播假訊息」。如果按此邏輯──「傳播假訊息就要被封殺」,那島內第一個要被封殺的就是民進黨自己。早前民進黨當局聲稱「台灣5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世界第一」,但事實是新加坡同年齡層的兒童疫苗接種率比台灣地區高;民進黨立委曾指控大陸方面發動「認知作戰」抹黑民進黨,但後來發現原來是綠營網軍「自導自演」,假扮大陸網民,唱衰台灣。由此可見,民進黨才是炮製假消息的「大本營」。

  抖音雖然是中國大陸的影音社群平台,但由於形式新穎活潑,短短15秒的影片可讓用戶玩特效,還可搭配屬於自己的曲風,近年深受全球不少年輕人喜愛。有數據顯示,抖音獲得全球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連續四年蟬聯全球APP下載量排行榜冠軍,而且自2016年發行以來已累積超越10億用戶。國際版TikTok在2017年發行,總共覆蓋150個國家和地區,支援75種語言。由於抖音國際版TikTok在世界各地掀起熱潮,實施「全面打壓中國發展」的美國政府視之為「眼中釘」。特朗普政府曾以「國安疑慮」為由企圖制裁TikTok,但法院要求特朗普政府提交制裁TikTok的必要性文件,否則將推遲制裁TikTok的日期。事實上,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報告指出,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政府已獲取TikTok的美國用戶資料。可見,所謂「TikTok危害國安」顯然就是子虛烏有。可笑的是,早前拜登為了應對中期選舉,吸引年輕選民,今年6月註冊了抖音賬號。而曾宣稱抖音對澳洲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澳前總理莫里森為了在2022大選中爭取年輕選民,去年竟然也註冊了抖音賬號,根本就是自打嘴巴。

  抖音在台島也深受年輕一代青睞,擁有300萬活躍用戶,知名的創作者超過200位。這原本只是年輕人的時尚流行文化現象,但在「逢中必反」的民進黨眼裏卻是「洪水猛獸」。多年來,不論是在野,還是執政,民進黨都絞盡腦汁地企圖切斷兩岸文化聯結、兩岸文化交流,目的就是不想讓台灣年輕人愛上大陸的事物,不想讓台灣年輕人認同大陸文化,不想讓台灣年輕人了解進步、發展的大陸。所以,台灣民眾去福建參加海峽論壇,民進黨就恐嚇「違法」;台灣青年去大陸擔任社區助理,民進黨就開罰。如今民進黨還要封殺大陸社交軟件平台,乾脆把網絡也切斷了吧,自我封閉、一了百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