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把「台獨」包裝成「民主」 蔡英文騙得了誰\朱穗怡

時間:2022-10-11 04:24:25來源:大公报

  民進黨當局蔡英文昨天的講話就是一番「獨」論,其核心內容是「台灣是一個國家」、「兩岸互不隸屬」,是赤裸裸的「兩國論」。其實從她演講的題目稱台灣是「韌性國家」就已經顯露出其「台獨」論調了。這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蔡英文和民進黨自2016年5月20日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死抱「台獨」黨綱,並與美國等外部干預勢力勾連,充當華府的「反華」打手,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台海局勢動盪不安,兩岸發生衝突的風險增加。這一切的罪魁禍首正是蔡英文和民進黨。

  蔡英文聲稱「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顯然是混淆視聽。這幾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人正是奉行「台獨」黨綱的蔡當局,若不是蔡當局倚美謀「獨」、以武拒統,台海局勢怎會如此緊張?如今卻說「尋找方法」,根本就是惺惺作態。

  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於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執政時期,怎不見兩岸關係緊張、台海局勢升溫?正是因為當時馬政府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雙方得以建立政治互信,兩岸協商也得以恢復,還簽署了赴台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等23項協議,為兩岸民眾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和商機。然而,蔡英文和民進黨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溝通機制停擺,兩會協商中斷。蔡英文說願與大陸方面溝通,卻絕口不提「九二共識」,根本就是虛情假意。

  「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對話的重要政治基礎。如果兩岸溝通不是建基於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就會令國際社會誤以為大陸和台灣是「兩個國家」,而這正是蔡當局的圖謀。這樣的圖謀是不會得逞的。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蔡當局執政6年丟掉8個「友邦」、被世衞大會等聯合國機構的會議拒之門外,就是最好的例證。

  「台獨」在國際社會沒有立足之地,蔡當局於是另闢蹊徑,叫囂國際社會支持「台灣民主」,還說「一旦台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重大挫敗」,把「台獨」包裝為「台灣民主」,企圖以此博取外界同情。但這樣的語言偽術又能騙得了誰?

  這些年台灣民主嚴重倒退,令「台灣民主」招牌蒙塵的也正是蔡當局。自它掌權以來,鉗制言論、豢養網軍、打壓異己,立法機構淪為當局的橡皮圖章,蔡英文還被稱為「蔡帝」。台灣民主何在?

  蔡當局若想要改善兩岸關係,則必須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道上,除此別無他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