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炮製「邪惡法案」把台島當炮灰\朱穗怡

時間:2022-09-16 04:24:31來源:大公报

  美方打「台灣牌」又有新動作。日前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所謂「台灣政策法案」,企圖進一步全面提升「美台關係」,被視為自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最全面的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也正因如此,如果該法案在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皆獲通過,將是比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十倍的「震撼彈」。近年美國政府口口聲聲說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但另一邊廂卻不斷藉台灣問題挑釁中方。美方所謂「一中政策」根本就只是剩下一個空殼子,其實質是「一中一台」。

  「台灣政策法案」之所以備受關注,主要因為它是一個「大雜燴」式的法案。美國國會以往推出的「挺台法案」多數只涉及一個領域,例如,幫助台灣地區開拓國際空間的「台北法案」、鼓吹美台官員互動的「台灣旅行法」、要求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軍售「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而「台灣政策法案」則是同時包括軍事、外交、經濟等層面,所以相較於美方往年的涉台法案,其影響尤為惡劣。

  首先,「台灣政策法案」視台灣地區為「準國家」。根據該法案,在軍備移轉上,美國將以「主要非北約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目前有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等19個國家被美國視為「主要非北約盟友」,從而獲得軍事、經濟等特別待遇,若台灣也有這樣的待遇,則等於美國「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然而,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但「台灣政策法案」打破了這一界線,企圖與台灣建立「官方關係」。

  第二,「台灣政策法案」提出「未來四年提供台灣45億美元軍援資金,第5年提供20億美元,且無償的軍事援助」。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國政府聲明,它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平,它準備逐步減少它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然而,多年來,美對台軍售的次數、金額越來越多,所售武器越來越先進,如今甚至還要向台灣提供無償的軍事援助,這完全就是縱容「台獨」分子持續對抗中國大陸,破壞台海和平。近年華府已提出要把台灣打造成「刺蝟」,加強所謂「自衛能力」,其算盤是企圖把「俄烏戰事」複製到台灣問題上,在台海挑起戰事,讓台當局充當美國的「代理人」與中國大陸對抗,讓台灣同胞充當炮灰,讓兩岸中國人自相殘殺,而美國則坐收漁人之利,繼續保住「世界一哥」的霸權地位。

  「魔鬼藏在細節中。」美國國會炮製的「台灣政策法案」表面看似加強「挺台」力度,其實是把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所以除了民進黨當局依然奴隸般地對美國感激涕零之外,台灣輿論多對「台灣政策法案」抱持不安的心態。上月為反制佩洛西竄台,解放軍罕見連續多天舉行「封台」軍演,而且戰機、軍艦也多次飛近台島進行巡邏,「海峽中線」已徹底消失。這次挑釁性更強的「台灣政策法案」如果通過,中國大陸的反制措施勢必更嚴厲,屆時受害的還是台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