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從「反蔣」到「尊蔣」 民進黨當局意欲何為\朱穗怡

時間:2022-01-26 04:25:07來源:大公报

  多年來民進黨一向「反蔣」,因為蔣介石和蔣經國主張統一,而民進黨則死抱「台獨」黨綱,而且兩蔣是兩岸重要的歷史連結,民進黨大搞「去蔣化」,企圖抹去兩蔣的痕跡,以此顯示「台灣與大陸沒有任何聯結」、「台灣不屬於中國」。然而,最近民進黨當局突然一反常態,罕見宣揚蔣經國的政績,並首次參與舉辦紀念蔣經國的活動。從「反蔣」到「尊蔣」,民進黨大打「蔣家牌」,連國民黨的「神主牌」也拿來用,到底其葫蘆裏賣什麼藥?

  1月13日是蔣經國逝世34周年,台當局「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當天發表題為《為什麼要紀念經國先生?》的新聞稿,說「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毋庸置疑」。此消息讓各界頗為錯愕。從來只有國民黨陣營才會稱頌蔣氏父子,而民進黨向來視蔣家為「眼中釘、肉中刺」。

  早在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執政的時候就大搞「去蔣化」運動,拆除各地的蔣介石銅像、有「中正」二字的路名和建築物名稱一律改名。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繼續清除蔣氏遺跡:台北中正紀念堂停播「蔣公紀念歌」、堂內台灣現存最高的蔣介石銅像將被拆除、相關文宣品被下架。由此可見,「去蔣化」在民進黨內是有高度共識的。最近「退輔會」突然發表文章稱頌蔣經國以及台當局官員公開肯定蔣經國的政績,在民進黨內頓時引發內訌。「獨派」更是把矛頭直指蔡英文當局。

  有人認為民進黨當局「尊蔣」,是向大陸釋放善意的一種方式,因為蔣經國主張統一,民進黨稱頌蔣經國,或許是想緩和兩岸關係。但這種想法未免過於天真了。民進黨當局把蔣經國的路線定性為「反共、革新、保台」,對於蔣經國主張統一的理念則做淡化處理。可見民進黨當局「尊蔣」不僅不是為了緩和兩岸關係,反而是想利用台灣民間對蔣經國有較高的好感度來進一步宣揚民進黨「反共、保台」的「台獨」思想。而蔣氏父子雖有「反共」的思想,但仍主張兩岸統一,與民進黨「仇共反中」完全不同。民進黨當局斷章取義,企圖以此糊弄台灣民眾,並「綁架」國民黨,逼國民黨表態「反共」。如果國民黨表態「反共」,則是掉進了民進黨的陷阱;如果國民黨不做表態,民進黨則可攻擊國民黨沒有遵從蔣經國的遺願,並趁機搶佔話語權。

  此外,台灣今年將舉行地方選舉。作為島內經濟文化重鎮的台北市是各政黨必爭之地。已擔任兩屆台北市長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年將卸任,而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蔣家後人蔣萬安人氣頗高,是民進黨的強勁對手。民進黨此刻釋放「尊蔣」的信號,無非是不想讓蔣萬安獨享與蔣家相關的政治資源。

  民進黨向來善於玩政治手段,其「尊蔣」最終還是為了「反蔣」。民進黨當局稱頌蔣經國的五大功績包括「反共」、發展經濟及建設、拔擢人才、走向本土化、開明統治、革新等,擺出一副客觀評價過去領導人的姿態,以此顯示民進黨對蔣家並無政黨之間的私仇,所以日後拆除中正紀念堂、拆除蔣介石銅像也並非因為仇恨,純粹是因為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兇」,以此合理化「去蔣」。

  民進黨當局為了政治算計,把「反蔣」與「尊蔣」玩弄於股掌之中。然而,難道台灣民眾都是傻子嗎?民進黨當局不會以為沒有人看穿它玩的政治把戲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