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搞「疫苗外交」勾結東歐國家\朱穗怡

時間:2021-08-12 04:23:59來源:大公报

  在台灣地區有一種奇怪的現象:民進黨當局一方面向國際社會乞討新冠肺炎疫苗,另一方面卻又密鑼緊鼓地籌謀向「友邦」捐贈疫苗。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難道是蔡英文和民進黨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非也。民進黨當局「精」得很。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每人接種兩劑疫苗已是最基本的防疫要求,如今還傳出若打第三劑疫苗將會加強抵抗病毒的能力,可見疫苗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仍是搶手貨。據說,莫德納疫苗今年已簽約尚待出貨訂單金額就高達184億美元,訂單滿到不能再滿,台灣地區即使付了錢,也不知何時才能拿疫苗。此外,阿斯利康原計劃今年在泰國生產1.8億劑疫苗,其中三分之二將出口至東南亞國家和台灣地區,泰國則取得三分之一。但最近Delta新冠變種病毒導致泰國染疫人數激增,泰國政府考慮暫停出口當地生產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以增加國內疫苗供應量,如此一來必影響對台灣地區的疫苗供貨。所以,早前受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委派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會上明確表示:「台灣需要更多的疫苗,且要盡快取得」。

  台當局向國際社會「求援」,固然是為了得到更多疫苗,以應對依然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另一方面,也是藉此開拓所謂「國際空間」,加強與一些國家的聯繫,企圖發展「官方關係」。如今已有立陶宛、斯洛伐克和捷克三個歐洲國家共向台灣地區捐贈6萬劑疫苗。其中立陶宛就表示允許台當局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的「台灣代表處」。斯洛伐克今年5月通過支持台灣參加世衞大會的決議案,而捷克參議長去年率團訪台。

  也許有人不解:這三國與台灣地區並無太多淵源,為何突然「挺台」?其實是為了討好美國,希望在美國身上撈些好處,看到美國與中國作對,於是也跟着打「台灣牌」。正是「各懷鬼胎,同床異夢」。

  台灣缺乏新冠肺炎疫苗,於是寄望島內自行研製的高端和聯亞疫苗能派上用場。但這兩款疫苗並沒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有效性仍待檢驗。而台當局卻大開綠燈,批准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權(EUA),而後又傳出高端疫苗在量產過程中八成產品不合格,大大降低了台灣民眾對本地疫苗的認可性。

  其實,台當局力挺本地疫苗,一方面是為了增加島內疫苗的供應量,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搞「疫苗外交」。台當局授予高端疫苗EUA後,便謀劃向中南美洲「友邦」贈送疫苗,以鞏固「邦交」。

  然而,台產疫苗未獲國際認證,且有效性備受質疑,倘若出了問題,反而影響「邦交」,得不償失。

  台當局在疫苗問題上充滿了政治算計,全然不把民眾健康放在首位:早前台灣疫情大爆發,竟然拒絕大陸方面提供疫苗,以致未能迅速控制疫情,導致七百多人病亡;如今台產疫苗的有效性未獲得認證,就企圖贈與「友邦」民眾接種,萬一出了事,誰來負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