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中國發出警告:衝撞「一中」紅線必付出代價\朱穗怡

時間:2021-08-11 04:24:02來源:大公报

  中國政府祭出重招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對於上月歐洲國家立陶宛允許台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國外交部昨天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在兩國外交關係中,召回大使是屬於非常嚴重的舉措。而中國召回駐外大使相當罕見。上一次是1995年5月美國決定允許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赴美進行「非官方訪問」。當時中方召回了時任駐美大使李道豫。近月立陶宛批准民進黨當局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顯然就是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已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破壞中立建交的政治基礎,中方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是理所當然。這更是向國際社會發出清晰明確的政治信號: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衝撞「一中」紅線,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中國對於任何分裂國家的圖謀和行徑都不會手下留情。

  多年來,台灣地區除了在「友邦」設立所謂「使館」,也在其他一些國家設立辦事處,名稱多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但立陶宛卻允許民進黨當局以「台灣」為名在當地設立「代表處」,分明是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首個與中國有邦交的國家允許台當局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而台當局也稱之為「外交突破」。可見,立台勾連,沆瀣一氣。

  自中國和立陶宛於1991年建交以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雙邊關係。但近年立陶宛「友台」的政黨上台執政後便「變臉」,不僅視中國為「安全威脅」,還加強與台當局的關係,包括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衞生組織、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與台灣互設代表處等。立陶宛跳上「反中挺台」的火線,固然與其「反俄反共」的歷史因素有關,但背後少不了美國的影子。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上台後繼續猛打「台灣牌」。相較於前任特朗普政府「單打獨鬥」,拜登政府則是「拉幫結派」,在與日本、韓國領導人會面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等場合都提及台灣問題。一些小國為了討好美國,於是投其所好,也打起「台灣牌」。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就曾率團訪台,如今立陶宛也公然「挺台」,成為「反中」悍將。倘若中國聽之任之,恐怕會有其他國家群而效仿。近日就有外國媒體鼓吹「立陶宛是抗中領頭羊,自由民主世界的盟友應支持仿效立陶宛」。

  中國向立陶宛展示強硬立場,也是警告其他國家不要越過「一中」紅線。倘若立陶宛執迷不悟、一意孤行,中國還出繼續出招。不少分析認為,中立兩國「斷交」並非不無可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