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軍「狼群戰術」為何胎死腹中\朱穗怡

時間:2021-08-10 04:24:10來源:大公报

  台軍昨天宣布停產「微型導彈突擊艇」,至於這兩年投入的2億新台幣研發經費當然是付諸東流了。其理由是相關製造專案「不符合作戰需求」,既然如此,當初又為何高調宣布製造60艘約50噸的匿蹤微型突擊艇,還編列了高達316.3億元的巨額預算?如今兩年過去了,台軍才發現製造「微型導彈突擊艇」不符作戰需求,如此兒戲,令人錯愕。

  台灣方面於2019年編列預算準備製造「微型導彈突擊艇」,主要是為了應對解放軍。台軍自知軍力遠遠比不上解放軍,於是制訂用於「不對稱作戰」的「狼群戰術」,計劃4年內建造一批匿蹤微型導彈突擊艇,以反制解放軍的大海軍戰略。據說,這種「微型導彈突擊艇」不需戰鬥系統,也沒有雷達,外形具有匿蹤設計,採用遊艇外觀造型,可與漁船混在一起,一旦突發狀況可採不對稱作戰,載着導彈打了就跑,以達到奇襲的效果。

  理想總是美好的,而現實總是殘酷的。對於台軍的「突發奇想」,台灣輿論兩年前就大潑冷水了。台灣海軍37年前就開始用小型導彈快艇,每艘船配10名官兵,出海只能站着,也不能吃飯,不能跑太遠,加上快艇的耐波性不強,台灣海峽風浪又強,5級風浪就不能出海,即便3、4級風浪,小艇也搖晃得很厲害,作戰半徑又有限,所以艇上官兵執勤很辛苦。這種小型導彈快艇被汰除後,台軍便未再造50噸以下的小艇。

  五年前,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叫囂「台艦台造」,企圖「以武拒統」,台軍又開始「重蹈覆轍」,準備建造「微型導彈突擊艇」。即使「微型導彈突擊艇」比當年的小型導彈快艇先進,但這種小艇仍必須靠岸上的觀通系統指揮,以解放軍當前的軍力發展,戰時一定也摧毀雷達,突擊艇就成了瞎子,得靠自己去找目標攻擊,但它作戰時間又短,到時可能仍是躲在小漁港內,不敢出來。而且突擊艇要配置導彈,這些備彈是要事先就放在漁港內,還是集中擺在高雄左營軍港?若事先部署預置於漁港內,放哪裏?又是誰負責看管保養?可見,利用小艇打「狼群戰術」,也要有一套規劃,不是造完小艇就能玩不對稱作戰的。

  正當民進黨當局籌建「微型導彈突擊艇」時,向美軍購打亂了台方的計劃。去年美國向台灣出售岸艦魚叉導彈,其射程可覆蓋台灣海峽,已可取代「微型導彈突擊艇」的作用。此外,過去4年美國向台灣出售的軍備次數和金額皆創新高,總額高達近200億美元,導致台方「國防」預算吃緊。備受外界批評的「微型導彈突擊艇」當然也就胎死腹中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