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應以實際行動證明「不支持『台獨』」\朱穗怡

時間:2021-07-09 04:24:10來源:大公报

  美國白宮官員「不支持『台獨』」的講話在台灣政壇「一石激起千重浪」。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近日表示「我們支持強健的美台非官方關係,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完全了解其敏感性」。這番話令民進黨當局「如五雷轟頂」。這幾年,美台雙方打得火熱,加之中美關係摩擦不斷,讓台當局沉浸在「美國支持『台獨』」的「美夢」裏。但如今華府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獨』」,而且這番話還是出自對台灣長期友好、對中國大陸持「鷹派」立場的坎貝爾,更令台當局震驚。尤其這段時間正值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大會上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華府即作出正面回應,台當局難道還沒清醒嗎?

  美國政府一向公開表示「遵循一個中國政策」,鮮少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獨』」,如今作出清晰表示,顯然是要防止在「獨」路上狂奔的民進黨當局越過紅線,導致兩岸關係更加緊張,增加台海發生戰事的風險。2019年「台獨」團體「喜樂島聯盟」企圖發動「台獨公投」,當時美國在台協會公開發表聲明「反對進行『台獨公投』」,而該項「公投」也隨之叫停。

  美國之所以不支持「台獨」,是因為「台獨」並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如果台灣真的「獨立」,從而掀起兩岸戰事,會讓美國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若「出兵護台」,無異於向北京宣戰,將會被捲入一場沒有勝算的戰事;若「不出兵護台」,看着台灣回歸祖國,中國完成統一大業,實力將進一步增加,美國又擔心中國將威脅到美國的「世界一哥」地位。所以,台灣「不統不獨」才最符合美國利益。一方面,美國利用緊張的兩岸關係,逼台灣方面買更多的美國武器,還美其名曰「協助台灣自衛」;另一方面,美國近年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戰略,台灣是華府手上挑釁和刺激北京的一張「廉價牌」。由此可見,坎貝爾近日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獨』」,並非支持兩岸統一,不過是提醒民進黨當局的「台獨」行徑不要過火了,以免越過北京的紅線而引發戰事。

  對於美國搞兩面手法,中國大陸早就看穿。國台辦日前指出,「我們敦促美國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明確反對『台獨』,為台海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這其中的「敦促美國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其實是暗批美國政府近年不僅擴大對台軍售的規模,還加強雙方的「官方關係」。這幾年美國大幅提升訪台官員的層級,還放寬限制讓美台官員加強互動。這分明已是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

  俗話說「聽其言,觀其行」,美國如果真的不支持「台獨」,就應該用實際行動來證明,若是說一套、做一套,只會向「台獨」分子釋放錯誤信號,令「台獨」分子有恃無恐。屆時倘若因此而引發台海戰事,美國不啻是惹火燒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