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只售武器不賣疫苗 美國當台灣是搖錢樹\朱穗怡

時間:2021-06-18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在民進黨蔡英文當局的眼中,向美國交保護費遠比拯救台灣百姓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爆發一年多了,台當局至今只買到約87萬劑新冠肺炎疫苗,相較於全台2300萬人口,根本就是杯水車薪。但過去一年來,蔡當局向美國購買武器的次數卻多達12次,總金額近200億美元。昨天台灣軍方宣布已經與美國簽署完成2項軍購合約,金額高達約487億元新台幣(約136億美元)。在島內疫情嚴峻之際,台當局竟然還有心思向美國購買武器。如果蔡英文和民進黨能用向美軍購一半的積極性來購買疫苗,島內也不至於出現「疫苗荒」。

  台灣這波疫情來得又兇又猛。大陸方面在第一時間即表示願意協助台灣方面抗擊疫情並提供新冠肺炎疫苗,但時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卻說「台灣新冠病毒感染人數仍然相對較低,美國不急於向台灣發放新冠疫苗」、「台灣正在研發疫苗,說不定在幾個月後推出」雲雲。這番冷血言論當時在島內引發巨大民憤,後來美國才宣稱將向台灣提供75萬劑疫苗,但何時到貨,則無可奉告。華府明知台灣疫情嚴峻,正等着疫苗救命,卻擺出一副慢吞吞的模樣,但在對台軍售的議題上卻是雷厲風行。可見,美國所謂「挺台」完全是出於美國自身的利益,根本就是把台灣當成搖錢樹,對台灣民眾的死活置之不理。

  這次台軍與美方所簽合約包括兩大項目: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和岸置魚叉導彈系統。這兩項軍售案是去年10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向台灣方面出售,近日美台正式簽約,進入履約階段。這兩項武器裝備皆屬攻擊性武器,但能否真正提高台灣防衛能力,不無疑問。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射擊範圍達300公裏,聲稱若部署台灣在西部能夠攻擊大陸東南沿海集結的解放軍部隊,但解放軍如果「攻台」,必先發制人,在大陸密集火力之下,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能否發揮效力不無疑問。

  至於購買岸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台當局可謂當了「冤大頭」。據說,台灣「中科院」自行研製的雄風二型反艦導彈具有與美製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相同的性能,且每枚造價約80萬美元,比美國的120萬美元便宜了40萬美元。台灣當初想購買的是更先進的「海軍打擊導彈」,重量隻有魚叉反艦導彈的六成,射程卻與魚叉反艦導彈的提升型相當,但美方拒絕了台當局的要求,硬要出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其實,美軍自己已不使用岸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台軍購買美製「魚叉」,根本就是幫美軍消化庫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