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爆「外交鬧劇」 華府蹭熱度自討沒趣\朱穗怡

時間:2021-02-10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在南美洲國家圭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這場鬧劇中,台當局顏面盡失:前一天才高調宣布「在外交獲得重大突破」,隔天就被圭亞那打臉,取消相關合作協議。其實,除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尷尬不已,美國政府也是威風掃地。

  近來一旦發生涉台事務,拜登政府總是在第一時間發表「挺台」言論。台當局宣布在圭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當天,美國在台協會(AIT)說「所有國家都應該自由地與台灣尋求更緊密的關係及更良好的合作」。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則以「里程碑」來形容「台灣辦公室」的設立,並說「此舉對雙方都有助益,能促進區域安全、民主價值繁榮」。不料,這座「短命里程碑」只存在了一夜便破碎了。那時正是台當局最需要「美國爸爸撐腰」的時候,可是「美國爸爸」在哪裏?

  台當局「風光」時,美國便蹭熱度,好像功勞是它的,而當台當局灰頭土臉,美國卻一聲不吭、縮在後面。台當局難道不會感到寒心?

  對於協助台當局開拓「國際空間」,美國從來都是「有心無力」。每次世衞大會召開前夕,總有一堆美國政客公開宣稱「支持台灣出席世衞大會」。

  然而,民進黨當局已經連續四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了。去年美國國會通過「台北法案」(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聲稱要協助台灣方面鞏固「邦交國」,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其實在炮製這個法案前,美國政府已或明或暗地在行動了,只不過均以失敗告終。

  2018年在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接連宣布與台灣「斷交」前,美國曾勸這兩個國家不要斷絕與台灣的關係,但事與願違。事後,美國為表達不滿,又召回駐多米尼加大使、薩爾瓦多大使與巴拿馬代辦,以警告其他有意棄台的國家。頗為諷刺的是,繼2018年5月台灣創下一個月連失多米尼加和布基納法索兩個「友邦」的紀錄後,2019年更「刷新紀錄」:一周就丟掉所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兩個太平洋島國「友邦」。尤其當時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親自致電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阻止該國與台「斷交」。在攔阻無效後,彭斯立即拒絕在聯合國大會與其會面,美國部分議員還威脅停止對所國的援助。正當美國發起報復行動時,另一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迅速宣布與台灣「斷交」,絲毫不給華府面子。

  美國自己早在40多年前就與中國大陸建交、棄台而去,如今卻要其他國家維持與台灣方面的「邦交」,這根本就是自打嘴巴。難怪中南美洲國家不買美國政府的賬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