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拒購大陸疫苗 台當局坐困愁城\朱穗怡

時間:2021-02-09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陸方面近月已經開始為居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但台灣方面卻是坐困愁城,至今還沒有買到任何一款疫苗。這是台當局咎由自取,明明是近水樓台先得月,但卻因為逢中必反,大搞意識形態,竟然拒絕購買大陸研製的疫苗。台當局不買也就算了,還砌詞抹黑大陸,說大陸給台胞接種疫苗是把台胞當做試驗品。其實,罔顧台灣民眾健康福祉的是民進黨蔡政府自己。如果台當局遲遲買不到疫苗,將使台灣民眾暴露在感染的巨大風險之中。

  最近台灣購買新冠肺炎疫苗事宜似乎出現了一絲曙光。由於德國、日本、美國急需車用晶片,請求台灣方面提高汽車液晶片供給。島內於是有人提議用晶片換疫苗。這招看似高明,但恐怕是台灣方面一廂情願。

  據說,德國BNT輝瑞疫苗的總代理權由上海復星醫藥公司獲得,早前台當局衞福部想直接跟德國購買,也都先付了5000萬美金和合約書去,結果最後德國說因為上海復星抗議,於是把錢和合約書都退回給台灣。

  在歐盟內部疫苗也是供不應求。上月阿斯特捷利康公司通知歐盟,今年第一季對歐盟的供貨量將減少高達約60%,且說因與英國更早簽約,合約中有保證供貨條款,因此會優先供貨給英國,而與歐盟簽的合約只是「盡力而為」提供疫苗。這令歐盟頗為惱怒,一度要阻止疫苗經由歐盟成員國愛爾蘭流入英國的北愛,後來因為英國的抗議才撤回相關行動。由於無法取得預期數量的疫苗,歐盟近日規定,疫苗公司必須要先兌現對歐盟的承諾才能把疫苗出口到歐盟以外的國家。否則歐盟27個成員國將有權限制疫苗出口。

  目前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都在搶購新冠肺炎疫苗,正所謂有錢也買不到,台灣想用晶片換疫苗的方法根本行不通。回想起去年剛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時候,台當局是何等的威風,到處送口罩,還大肆宣揚Taiwan can help。如今Taiwan needs help,為什麼「No one can help Taiwan」?台當局不是一直宣揚台美關係如何如何密切嗎?台灣不是向美國買了很多軍購嗎?為什麼當台灣需要幫助、需要疫苗的時候,美國卻袖手旁觀呢?去年8月美國衞生部長阿扎訪問台灣,對疫苗一事顧左右而言他,反倒是他結束訪問以後台當局便宣布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台美是怎樣一種關係,由此可想而知。

  美國從來都只想從台灣身上榨油水,壓根就沒想要真正幫助台灣。而台灣去年大搞口罩外交,以為就能在國際社會交到朋友、獲得認可,如今台灣需要疫苗,才發現在國際社會依然是孤立無援,所謂的朋友通通都不見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