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九二共識」是台當局通向世衞大會的鑰匙\朱穗怡

時間:2020-11-21 04:24:00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早就知道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就無法參加世衞大會,可見所謂「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衞生大會」不過就是一場政治秀,而結果當然是世衞大會再次拒絕把這個提案列入大會補充議程。儘管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布倫博格公開表態「挺台」,但絲毫不能改變世衞的決定。蔡政府企圖依靠華府來開拓「國際空間」,根本就是痴心妄想。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全球普遍共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挑戰。

  布倫博格聲稱「2009年至2016年台灣曾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現在和當時沒有什麼不同,除了台當局領導人改變,但這並非阻擋台灣參與世衞大會的合理藉口」。布倫博格顯然是揣着明白裝糊塗。台灣地區確實從2009年起連續8年得以參加世衞大會,但「當時」與「現在」真的沒有什麼不同嗎?當年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大陸方面於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通過協商,對涉台的國際事務作出合情合理合法的安排。這是大陸方面對台灣方面釋出的善意。因為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具有國家主權,不能參加國際組織及其活動。但大陸方面以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為優先考慮,使台灣地區可以出席世衞大會。然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摧毀兩岸政治互信,嚴重破壞兩岸關係,以致兩岸無法通過協商處理涉台事宜。倘若大陸方面讓台當局出席世衞大會,恐怕會在國際社會上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由此可見,「九二共識」是台灣地區參加世衞大會的鑰匙。這也是為何當年國民黨政府獲邀參加、現在民進黨當局被拒之門外的重要原因。布倫博格所謂「現在和當時沒有不同」根本就是顛倒黑白。

  美方及台「友邦」一些人聲言「台灣不參加世衞大會將得不到防疫資訊」。此言亦是混淆視聽。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大陸方面最先邀請台灣衞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截至目前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共計245次。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衞生事務也作出了妥善安排,僅2019年以來中國台灣地區醫療衞生專家參加世衞組織技術性活動共計24次,包括世衞組織流感疫苗成分信息通報會、全球疫苗安全峰會、新冠肺炎全球研究和創新論壇等重要會議。台灣地區還設有《國際衞生條例》聯絡點,可以及時從世衞組織獲取並發布疫情信息。而且經中方同意,世衞組織秘書處分別於今年2月、4月和10月向台灣地區專家通報全球疫情情況。可見,台灣地區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渠道是暢通有效的。

  台灣民眾是我們的骨肉同胞,大陸方面一直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台灣同胞健康福祉。反倒是台當局走「倚美抗中」、「以疫謀獨」,破壞兩岸關係,阻撓兩岸交流,漠視民生經濟,置台胞福祉於不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