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自我炒作 被美軍方摑醒\朱穗怡

時間:2020-11-20 04:24:01來源:大公報

  近日一則「台軍證實美國海軍陸戰隊赴台授課」的新聞讓民進黨人士嗨翻了天。在民進黨當局深陷「美國大選押錯寶」的醜聞之際,此則消息無疑是「大救星」,使綠營可辯稱「即使特朗普敗選,但『台美關係』依然牢固」,甚至有人猜測這是台當局相關人士故意透露出來的風聲,就是為了轉移「押錯寶」的焦點,讓蔡英文政府可挽回一些臉面。然而,綠營高興不到兩天,就被美國五角大樓打臉。美國國防部通過媒體發表聲明駁斥有關「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台灣」的報道是不準確的,美國仍然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美媒指出,該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擁有主權。美國軍方的聲明猶如一盆冰水倒頭淋在台當局身上。此刻民進黨人士清醒了嗎?

  據台媒報道,「台海軍陸戰隊此前曾在演習中發生橡皮艇翻覆意外,造成3死1傷。台軍證實美國海軍陸戰隊赴台,9日起連續4周在高雄左營軍區教授有關突擊舟、快艇滲透作戰課程。台軍方稱,此案屬例行台美軍事交流合作,希望通過美方機動輔訓小組經驗交流,提升海軍陸戰隊小艇作戰能力。美軍教官均遵照台灣防疫政策規定,抵台後先到防疫旅館進行14天檢疫。」台媒的報道可謂言之鑿鑿、有板有眼,至於哪裏不準確,美軍方並沒有明言,但不滿台方大肆炒作「美軍抵台」的意味則是很明顯的。

  美台軍事聯訓向來是「公開的秘密」、只做不說,包括美軍觀摩團每年固定在「漢光演習」時抵台、美軍小部隊合作演訓,如台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與美國陸軍「綠色貝雷帽」特種部隊每年固定舉行「互動操演」等。

  雖然特朗普上台後台美軍事交流有升溫的跡象,而今年年中台媒也曾廣泛報道美軍特種兵到台灣與台軍進行聯合訓練的消息,但此聯訓卻是發生在一年前、屬於「舊聞」,顯示美軍在台美軍交流方面仍顧忌中國大陸的態度。因為不論華府與台當局如何「濃情蜜意」,但對華政策方向仍是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倘若美方踩過了這條紅線,造成了「台灣獨立」的錯誤觀感,中國大陸則可根據《反分裂國家法》採取「武統」。

  所謂「美國海軍陸戰軍抵台」顯然是觸碰了中國的底線。這無異於美軍入侵中國領土,解放軍可隨時發起攻擊,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且當下美國國內政治局勢不明,特朗普拒絕認輸,拜登能否順利進駐白宮仍是未知之數,倘若此刻激怒北京,搞得「內憂外患」,對華府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難怪美國軍方罕見立即發表聲明予以澄清了。台當局竟然不知事態嚴重,只顧眼前利益,為了挽回「押錯寶」的面子就縱容媒體炒作「美軍抵台」,根本就是不知死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