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壯大自身發展 為統一提供堅實基礎\朱穗怡

時間:2020-11-05 04:24:11來源:大公報

  大陸方面日前公布《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建議》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約二百多字,與2016年「十三五」規劃涉台內容160多字的篇幅相差不大。兩份報告皆強調「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但在反「台獨」方面,「十四五」規劃的語氣更為強硬: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這顯然是因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推動一系列「台獨」行徑、勾連外部勢力,嚴重破壞兩岸關係,以致台海局勢劍拔弩張。在推動兩岸融合方面,「十四五」規劃的內容更為詳細和具體: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由此可見,大陸對台政策「軟的更軟、硬的更硬」,願意與廣大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民眾共同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但對「台獨」分子絕不手下留情。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關於《建議》的說明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訂立「十四五」和到2035年經濟發展目標;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言以蔽之,中國當下最重要的事就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複雜。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衝擊挑戰,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提高發展質量,提高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禦風險能力,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和諧安定。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領域都要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國家只有經濟發達、實力強盛,才能在國際上擁有更多的話語權。而在兩岸關係方面,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指出,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此言一針見血地點出兩岸關係的精要所在。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極大提升。兩岸實力對比上,祖國大陸已經對台灣形成全面性、壓倒性優勢。以經濟實力為例,祖國大陸GDP同台灣相比從1992年最低時的2.2倍,到2018年已擴大到近23倍;2018年祖國大陸GDP增量超過台灣GDP總量的兩倍。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從根本上決定着兩岸關係走向。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隨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安排的推進,祖國大陸將不斷增強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吸引力,不斷增強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牽引力、主導權。唯有擁有堅實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才能使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順利通暢,才能使統一後的兩岸長治久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