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全部身家押給美國恐一鋪清袋\朱穗怡

時間:2020-11-03 04:24:07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寶座「鹿死誰手」?是角逐連任的共和黨特朗普再創奇跡,還是民主黨拜登一雪前恥,本周將見分曉。而走「親美抗中」路線的民進黨當局據說更傾向支持共和黨特朗普。外媒早前披露,台當局剪輯蔡英文就職賀詞時,除刪減美國民主黨人士祝賀篇幅,更放大美國共和黨籍議員的祝賀,以致事後民進黨當局向民主黨道歉。而且有調查顯示,在歐亞15個國家或地區民眾對美國總統候選人的支持意向,最挺特朗普的就是台灣民眾,約42%的人支持特朗普、30%支持拜登。在其他14個國家或地區,拜登的支持率皆高於特朗普。

  然而,不論台當局是支持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美國政府自始至終都只是把台灣當成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而已。蔡政府想讓美國為「台獨」賣命,未免太天真了。

  台當局更希望特朗普連任,並不奇怪。因為在過去四年,「台美關係」可謂「史上最好」。四年前特朗普當選不久,即利用候任美國總統領導人的「灰色身份」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進行電話通話,打破了美國37年的外交慣例。當時特朗普辯稱「台灣買了美國這麼多武器,為何不能打一個電話」,果然在其任內對台軍售成為「台美關係」的「主旋律」,四年共九次向台灣出售武器,總額超過174億美元,次數之頻繁、金額之龐大、武器之先進創美對台軍售紀錄。此外,早前美國衞生部長、副國務卿先後訪台,也創下美國官員訪台的最高層級。特朗普如此「照顧」台灣,蔡政府怎捨得他下台?不過由於有四年前押錯寶的教訓,且特朗普選情不妙,蔡政府雖然偏向支持特朗普,但極力否認「選邊站」,聲稱也與拜登團隊有接觸。

  到底誰贏得美國大選對台當局較有利?其實,美國共和黨、民主黨兩黨在華政策上都持強硬態度,在對台軍售上的立場也基本一致。

  有分析指出,從長遠來看,如果特朗普當選,對台灣反而不利,因為沒有了連任的壓力,則可以其商人的特質,與北京達成某種交易,把台灣「賣」了。倘若拜登勝選,初期可能不會像特朗普當初那樣激進,但民主黨更注重意識形態,可能與北京形成更尖銳的意識形態之爭。

  華府打壓和圍堵中國是長期戰略,哪一個黨派上台,對此立場都不會有根本性改變,所以台灣在美國仍有一定的戰略地位,即利用價值。但不論美國如何「挺台」,都是以自身利益出發,不可能支持「台獨」,使自己捲入台海戰爭的漩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