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獨」能對抗新冠肺炎?\朱穗怡

時間:2020-10-06 04:24:08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的字典裏只有「反中」這兩個字。最近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聲稱已與COVAX(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簽約,但將不會選擇中國大陸所製的新冠肺炎疫苗。此言一出,輿論嘩然。新冠肺炎疫苗攸關台灣民眾健康福祉,在全球新冠肺炎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下,任何供應渠道都不應排除,尤其大陸研製的新冠肺炎疫苗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的主要供應來源。台當局為了「反中」,為了與大陸劃清界線,竟然拒購大陸疫苗,罔顧台灣民眾健康。民進黨「反中」已經反到連人性都沒有了,抑或是民進黨中「獨」太深,以為自己練成了「金剛不死之身」?

  台當局雖然已向COVAX訂購疫苗,但最後到底能否買到台灣所需數量的疫苗,仍是未知之數。據說,當台灣與COVAX簽約時,已有156個國家和地區也與COVAX簽約,預料還會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加入,如此必增加台灣獲得疫苗的難度。國民黨立委曾詢問陳時中能否從COVAX獲取到台灣總人口一成數量的疫苗,陳時中也無法保證。而且目前被COVAX列為優先採購的疫苗共有9款,其中有4款就來自中國大陸、1款來自俄羅斯,剩下4款是歐美的。但歐美生產的4款疫苗中有2-3款需要嚴格的冷鏈運輸,台灣目前並無相關運輸能力。換言之,如果台灣不購買大陸疫苗,只有1-2款疫苗可以購買。在新冠肺炎疫苗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台當局還挑三挑四,最後恐怕將一無所有。

  大陸4款進入3期臨床試驗的疫苗都已在全球各地進行人體試驗。全球有125個國家共3.1萬名志願者參加試驗,而參與試驗的志願者均已產生抗體。有專家表示,根據已經結束的1期、2期臨床試驗結果,大陸新冠疫苗體現出良好的安全性,也顯示出抗體有效性。據悉,到今年年底大陸新冠疫苗年產能預計達6.1億劑,明年可達10億劑以上。大陸率先研發出有效且大量的新冠肺炎疫苗,台灣本應是「近水樓台先得月」,但民進黨當局政治凌駕專業,尤其副領導人賴清德、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都是醫界出身,卻做出違反專業精神的決策,令人不齒。

  今年以來,台當局把自己形塑為「防疫模範生」,到處送口罩和防護品,然而這些都只是技術含量低的產品,對於需要較高研製能力的疫苗開發,台灣則相當落後。而責任還是在於台當局自己。島內輿論指出,因為蔡政府未能即時採取緊急使用授權作為,讓產學研同時並進研發疫苗,光是通過預算、申請審查等,就讓島內疫苗廠多苦等了好幾個月,如今本土疫苗上市施打時間估計最快要明年下半年,落後海外疫苗至少半年。台灣自己研製的疫苗進度落後,又不肯買大陸疫苗,又沒有能力運回歐美疫苗,難道是要台灣民眾靠意志來對抗新冠肺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