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砍」陸資 自斷財路損經濟\朱穗怡

時間:2020-08-25 04:24:01來源:大公報

  最近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向島內陸資大開殺戒,繼上周宣布修法嚴審陸資、禁止代理或經銷大陸網際網絡視聽服務後,昨天又認定淘寶台灣屬於陸資,處罰新台幣41萬元,限半年內撤資或改正。台當局「逢中必反」,在野時已不歡迎陸資入島,如今大權在握,當然要對陸資趕盡殺絕了。此外,美國政府近年也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中國科技公司,尤其今年正值美國大選年,特朗普政府大打「反華牌」,發起「淨網行動」,打着「網絡安全」的旗號,禁止華為、中國移動、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進入美國雲端系統。美國的動作這麼大,視美國為靠山的台當局怎能沒有動靜?然而,台灣經濟低迷,正需外來資金提升經濟動能,但卻追殺實力雄厚的陸資,最終受害的必是台灣經濟。

  島內投審會列出了三條處罰淘寶台灣的理由:第一、阿里巴巴對淘寶台灣所屬的英資克雷達股東會或董事會議案具備否決權;第二、阿里巴巴授權克雷達在台營運淘寶台灣,包括商標、域名及平台IT系統維護及技術支援,每季向克雷達在台分公司收取權利金、技術服務費用;第三、淘寶台灣會員交易資料回傳到中國阿里巴巴伺服器中,可能有資安風險。前兩條理由歸納起來就是,台當局認為阿里巴巴對英資克雷達有實質控制權,換言之,阿里巴巴對克雷達旗下的淘寶台灣也有實質控制權,所以淘寶台灣算是陸資。然而,根據台灣現行規定,陸資持股不得超過三成,而阿里巴巴在克雷達公司持股只有28.77%,未逾三成,符合台灣現行「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但台當局卻以所謂「實質控制力」來界定陸資,顯然於法不合。

  上周台灣經濟部門宣布修訂「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將對陸資採取嚴格認定,即使陸資對第三地公司並未持股,卻擁有影響力,也將採取「實質控制力」認定。然而,此次修法將有兩個月的預告期,最快也要第四季才正式實施。如今台當局竟然提前「施法」,採用未正式上路的「實質控制力」認定方式來裁定淘寶台灣的案子。這就是台當局聲稱的「法治社會」?至於台灣投審會說「淘寶台灣有資安問題」,這完全是跟美國政府的口風,毫無證據、信口雌黃。

  自2009年台灣開放陸資入島以來,就對陸資諸多限制,所以迄今在台的陸企投資只有1674件、23.35億美元,平均每年約160件、2.2億美元。在入島的陸資中,超過八成集中在服務業,僅在今年第一季就僱用了2.4萬個台灣本地員工,為台灣創造了不少工作機會。淘寶台灣倘若被迫離台,大批台灣民眾在淘寶台灣開設的網店將不得不結業。已有台灣網友說「倒店潮要來了」。由此可見,台當局「砍」向陸資,其實最後「砍」的是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